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重大问题研究 > 中国战略 > 正文

制定海洋战略的历史经验和理论基础构建

一、引言:制定国家海洋战略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对今天的中国来说,无论是经济利益还是长远发展抑或国家安全,海洋都至关重要,我们必须面对来自海洋的挑战,迎来和平崛起的海洋时代。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坚持历史和逻辑的统一,在吸收借鉴历史经验,深入分析国情、海情的基础上,制定并颁布国家海洋战略,已经刻不容缓。其必要性和紧迫性在于:

首先,在海洋利用和开发方面,我国海洋经济已经达到GDP的10%,迈入海洋经济大国行列,而陆地资源日益枯竭,如何有序、有效、可持续地开发海洋资源是关乎国家和民族未来的重大而紧迫的课题,而在海洋产业成为经济发展重要引擎的同时,海洋综合利用和海洋事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些矛盾问题也日益凸现,亟待科学、全面的解决方案;

其次,在海洋安全方面,我国还需面对海陆兼备国家的地理困境,解决海上补给的脆弱性、维护领土(海)主权完整和海洋权益的问题,必须站在维护国家主权和维护发展大局上对于海上力量建设和运用进行统筹规划。

再次,在我维护领土(海)主权完整和海洋权益的同时,还要破除“中国威胁论”,维护好“重要战略机遇期”,解决好与周边国家合作开发的问题。

长期以来,由于思想基础薄弱、概念使用较为混乱,我国海洋战略的制定面临诸多实际困难。“思想进程的进一步发展不过是历史过程在抽象的、理论上前后一贯的形式上的反映。”

坚持逻辑与历史的统一的分析方法,借鉴历史上大国海权观对于当代海洋强国海洋战略制定的影响,将有助于我们构建科学而明晰的海洋战略理论体系,厘清概念理清关系,指导海洋战略的制定和实施。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昀赟]
标签: 海洋   理论   战略   经验   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