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理论动态 > 正文

东南亚宗教对我国对外发展战略的影响

当今世界是全球化浪潮影响下飞速发展的时代,东南亚国家也都面临着社会的转型。随着科技的发展、交通的发达、信息交流的频繁,宗教在东南亚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增强。

东南亚地区的地理位置使它在世界政治、经济、文化、军事格局中的地位非常重要。它不仅对中国重要,对世界各国的国际发展战略来说,也非常重要。美国正在调整自己的全球发展战略,高调重返亚太,其他国家也纷纷调整自己的发展战略,显示自己在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力。同时,从全球化格局的角度来看,中国版图的边疆(如云南、广西等地)不再只是边疆,而是中国与东南亚地区发展的国际大通道。因此,我们迫切需要从国际发展战略的世界格局角度来看待东南亚社会的发展。

有专家早已指出,中国在加大对东盟国家贸易投资的过程中,将不得不面临当地历史上以技术资金合作形成的利益联合体、这些国家在现代化转型过程中并不太平的政法体制,以及在新技术领域更多的狙击。也就是说,中国需要运用巧实力以展现自己的大国形象,展示自己在东南亚格局中的重要地位。其中文化软实力的运用可以成为增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之间内在联系的天然优势。就东南亚宗教对我国的影响而言,我们应该逐步建立文化机制的深度合作平台,实施“走出去”的发展战略,把宗教力作为我国对外发展战略中一种特殊形态的文化软实力,发挥它在对外发展战略中的特殊作用。

 转变观念,从全球发展战略的高视野,前瞻性地审视南传佛教的宗教力区位优势

南传佛教在中国宗教分布格局中处于区位劣势,但从全球宗教信仰版块来看,南传佛教的区位“劣势”却能成为我国与东南亚发展战略格局中的宗教力区位优势。

中国佛教主要由梵语系的汉传佛教、藏语系的藏传佛教和巴利语系的南传佛教组成。在中国佛教分布格局中,南传佛教始终处于区位劣势。首先,就其分布区域而言,汉传佛教主要集中分布于广大汉族居住区,藏传佛教主要分布于西藏、青海、云南、四川等藏族聚居区,南传佛教的传统分布空间主要集中在云南的西南部和西部地区。因此,就地域空间的分布而言,与汉传佛教、藏传佛教相比,中国南传佛教的分布区域较小。其次,就社会发展程度和经济文化发达水平来看,南传佛教分布的滇西、滇西南地区显然低于汉传佛教分布区域。此外,从信众的人数来看,与汉传佛教、藏传佛教相比,南传佛教信徒的人数也是最少的,南传佛教在整个中国佛教的力量分布中是最弱的。

但是,我们不能因为南传佛教的传统分布空间仅仅分布于我国云南地区,且力量较弱而置之不理或者忽略南传佛教在我国对外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我们需要从全局的战略发展眼光来审视南传佛教的区位优势问题。

如果我们站在全球宗教分布格局的角度来看,我们会发现中国南传佛教的分布区域处于东南亚南传上座部佛教的分布的边缘地带,是我国与东南亚南传上座部佛教文化圈的交汇处。但正是这一交汇特点,使中国南传佛教具有独特的宗教力区位优势。首先,云南信仰南传上座部佛教的区域与东南亚有天然的地缘联系或者跨境民族之间的族缘联系,这让南传佛教具有了国际性特征。在东南亚上座部佛教文化圈内,信仰南传佛教的国家有缅甸、泰国、老挝、柬埔寨、斯里兰卡等国家,有约1亿多人信仰南传佛教。从横向的国际联系来看,如果能够以内在的地缘、亲缘和族缘,乃至“教缘”关系来加强我国的文化、经济、政治交流,将会大大提高我国在这些国家中的国际形象。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当代南传佛教发展迅猛,在中国,其传播空间已经不再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云南西南部和西部地区,而是开始在大陆的内地以及台湾、香港等地有了较强劲的传播。其分布版图已经开始发生变化,力量和分布格局在逐步外延化,这意味着南传佛教的宗教力版图在逐渐扩展。因此,我们应该转换思路,将中国南传佛教的区位劣势转换为我国全局性发展战略的区位优势,从而将南传佛教的宗教影响力纳入到我国对外发展战略的全局考虑之中。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斯昕]
标签: 东南亚   发展战略   宗教   对外   我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