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加快建设绿色智慧的数字生态文明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进入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都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提出了新时代数字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方向,明确了到2025年数字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到2035年生态文明建设数字化发展更加协调充分的目标。加快建设更加绿色智慧的数字生态文明,全面推进数字化时代美丽中国建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构建智慧高效的生态环境信息化体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提出要构建智慧高效的生态环境管理信息化体系。当前,我国生态环境信息化体系建设仍然面临着基础能力薄弱、应用服务效能不高、系统性不强、存在一定安全风险等现实问题。一是大力推进绿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大力推进5G基站、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推动“新基建”计划与生态环境治理融合发展,提高绿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二是加强一体化生态环境智能感知体系建设。在利用数字技术加强生态环境监测网、卫星遥感监测网建设的基础上,辅助使用走航监测、无人机、智能机器人等手段加强对生态环境的系统监测,提高对大气、水、土壤、自然生态等数据资源的自动采集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形成“天空地海”一体化、智能化的生态环境监测感知体系。三是打造全国生态环境领域大数据中心 。建立动态更新的全国生态环境数据目录,推动生态环境数据资源标准化管理。打造全国统一的生态环境“数据链”,畅通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生态环境数据传输通道,推动数据交换共享。在此基础上,建成标准统一、布局合理、管理协同、安全可靠的全国生态环境大数据中心,充分激发数据要素在生态环境管理中的效应倍增作用。四是构建生态环境信息化安全保障体系。统筹发展与安全,打造全方位、多层级、一体化的生态环境信息化安全防护体系,强化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全面提升数据安全防护能力。

加强自然资源与国土空间智慧化治理。整体推进自然资源与国土空间智慧化治理,优化自然资源与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是建设数字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要在完善自然资源、国土空间和自然地理格局等调查监测数据基础上,探索建设和完善自然资源三维立体“一张图”,形成全国统一“地上地下、陆海相连”的自然资源三维立体数据体系,全面真实的反映自然资源现实状况和自然地理格局。建成和优化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推进国土空间治理朝着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此外,要运用区块链等数字技术保障自然资源与国土空间治理体系高效运行和安全韧性,逐步建立和完善自然资源与国土空间数字治理体制机制和规范标准,实现可感知、能学习、善治理、自适应的智慧自然资源与国土空间治理目标,进而为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海洋资源监管、地质灾害监测等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撑,促进自然资源与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推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是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新时代建设数字生态文明的必然选择。一方面,以数字化引领绿色化发展。近年来,我国数字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数据要素价值显著提升,数字技术创新不断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就。继续发挥数字助推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作用,要进一步以先进数字技术为核心手段,以海量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数字基础设施为重要支撑,综合利用感知控制、数字建模、决策优化等方式在工业、农业、能源、交通、建筑、通信等领域实现资源最优利用和绿色智慧生产,推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升级和绿色化转型,提高各行业的绿色全要素生产率,降低全链条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有机统一。另一方面,以绿色化牵引数字化升级。以绿色转型为目标,采用绿色先进技术手段,对数字传感设施、网络基站设施、大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进行绿色改造升级,促进绿色节能设备的广泛应用。同时,发挥行业绿色转型对数字产业的牵引作用,推动知识信息、通讯网络、航天航空等数字产业的绿色低碳发展。通过数字赋能和绿色牵引,实现数字化绿色化良性循环和协同增效,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绿色低碳转型。

大力普及绿色智慧生产生活方式。普及更加绿色智慧的生产生活方式,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数字生态文明建设的价值旨归。当前,数字技术已广泛深入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例如,数字技术提高公共交通乘用率和共享出行率,助推绿色出行新趋势;数字手段覆盖绿色消费应用链条,丰富绿色消费场景,引领绿色消费新时尚;数字应用带动线上教育、远程医疗蓬勃发展,打造线上办公新模式。未来,要进一步实现在数字生活中倡导绿色低碳新理念,在绿色生活中融合数字智能新要素,推动数字生活与绿色生活融合共生。一方面,积极引导公众树立绿色智慧的思维方式。数字化不仅仅是一场技术变革,更是一场社会变革和思维变革,没有思维方式的转变,就不会有行为方式的改变。普及绿色智慧的生产生活方式亟需公民的理性认知和思维转变,进而积极响应和配合国家开展数字生态文明建设,逐渐在全社会形成践行绿色智慧生产生活新风尚。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践行绿色智慧生产生活方式的体制机制。通过建设绿色低碳生态文明行为信用系统,构建社会生态文明数字信用体系,以数字生态信用指标调控人类社会行为模式。同时,积极推动个人数字碳账本、碳普惠平台建设,引导公众增强绿色低碳意识,推进全社会养成绿色智慧的生产生活行为习惯。

建设绿色智慧的数字生态文明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新时期,要用数字技术创新生态文明建设模式,全面提升数字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推动形成绿色智慧的生产生活方式,最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作者:黄登良 罗贤宇 分别系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副院长)

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人民性’特质及其践行机制研究”(项目编号:21CKS034)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