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调查研究 > 课题研究 > 正文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作出全面系统部署,并将“建成教育强国”纳入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人才支撑。

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教育现代化发展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教育事业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关系教育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引领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山西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党管办学方向、管改革发展、管干部、管人才,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省、市、县均成立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建立健全党对教育工作“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领导体系。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确保教育领域始终成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强阵地,确保教育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铸魂育人实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围绕加强思政课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和系统安排,科学指引思政课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师队伍、教学管理等取得长足发展。新时代十年,山西省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一方面,坚持办好思政课,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园宣讲活动,在全省大中小学开设“党课开讲啦”“红歌传唱”系列党史课堂,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另一方面,推动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发挥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作用,运用红色资源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启智润心,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落实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求,把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建立思政课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

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发展,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努力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是办好教育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省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全面振兴、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强化现代教育理念,转变育人方式、办学模式,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同时,推动各级教育高水平高质量普及,推动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健康发展,优化普通高中布局结构、办学规模和公办民办学校比例,改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大力推动高等教育分类发展,统筹引导“双一流”高校和应用型高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促进教育改革更加深化,充分激发生机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的成就和经验,将其概括为“九个坚持”。其中,“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是一项重要内容。山西省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更加注重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强教育改革的顶层设计,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推动考试招生制度、民办教育分类管理等一系列改革举措落实落地,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教育体制机制。比如,打造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山西频道”,建设覆盖全省、多级分布、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省级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推进省校合作基地建设,扩大同国际知名高校的合作;等等。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着眼教育现代化目标,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引导各级各类学校将办学治校的重点放到落实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上来,使教育活动更加符合教育发展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

(作者为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教育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