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深刻把握“四个自我” 深入推进自我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本色的重要工具,也是我们党永葆英雄底色的重要手段。自我革命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四个方面,不断深化党的建设,提升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能力。通过“四个自我”,可以磨砺党性心性,练就钢筋铁骨,从小我到大我,从个人到组织,使党员综合素质和全党理论水平、组织能力、动员能力、领导能力迈上新台阶。

自我净化,防患于未然。古人说:“天下不能常治,有弊所当革也;犹人身不能常安,有疾所当治也。”作为党员干部,必须不断检视自己,查找不足之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于可能触犯的风险底线,可能沾染的陈规陋习,更要及早发现、及时纠偏。一百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具有自我净化、自我修复能力。“要在自我净化上下功夫,通过过滤杂质、清除毒素、割除毒瘤,不断纯洁党的队伍,保证党的肌体健康。”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闻过则喜,过而能改。党员干部要强化理论武装实现思想净化。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特别是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要做到自觉主动学,联系实际学,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党员干部要服从组织安排实现组织净化。对于组织的安排,要坚决服从;对于组织的决定,要果断执行。不论在何种岗位,绝不能有“我的地盘我做主”的自恃心理,不能有“你有我也要有”的攀比心理,不能有“与组织谈条件”的补偿心理。党员干部要深入群众实现作风净化。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只有不脱离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才能实现整治作风顽疾,保持优良作风。总之,广大党员干部要在自我净化上下功夫,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为一尘不染、一丝不苟的忠诚战士。

自我完善,力争以完满。“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面对现实,承认不足而力争改进完善,既是勇气也是胆气。有小的缺点和瑕疵,要尽力改正;有短板和薄弱,要努力完善。“要在自我完善上下功夫,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防源头、治苗头、打露头。”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保先争优,向上看齐。党员干部要提高自我完善能力,就是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必须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员干部要提高自我完善能力,就是要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素质。要不断充实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充实、完善和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努力做一名适应时代要求的“学习型”干部。党员干部要提高自我完善能力,就是要努力提高自己的身心素质。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作风,注重培养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不搞“小圈子”,戒除“小爱好”,远离“小兄弟”,始终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始终用党性要求自己、约束自己、规范自己,做到不仁之事不为、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染。总之,广大党员干部要在自我完善上下功夫,争取把自己打造成为人民满意、让党放心的纯洁卫士。

自我革新,创新促发展。古人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是灵魂,创新是生命。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繁荣昌盛的重要原因就是不断创新。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断革故鼎新,不舍探索探求,保持源头活水,努力正本清源,才能永续发展,不断超越。“要在自我革新上求突破,深刻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通过革故鼎新不断开辟未来。”学无止境,创新不止;持续进取,勇闯高峰。党员干部要勤于学习,解放思想。只有通过不断学习,不断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才能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综合素质和认识水平,不断开拓视野,解放思想,培养开拓进取、开放创新的精神,才能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党员干部要强化意识,改进思维。要在干事创业中强化创新意识,大胆跳出条条框框,拓展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在探索中不断突破,把创新精神贯穿工作始终。党员干部要转变作风,敢于担当。要摒除惰性思想、求稳心理,不要怕犯错,不要怕担责,要创新就不能观望,要发展就难免遇挫。只有敢于负责、敢于碰硬、敢担风险,才会有真改革、真创新、真发展。总之,广大党员干部要在自我革新上求突破,争取把自己打造成为创新先锋、创造能手的光辉勇士。

自我提高,知耻而后勇。“欲论人者,必先自论;欲知人者,必先自知;欲胜人者,必先自胜。”向内求诸己,且能推己及人,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通过充实自己,提升自己,做到其身正不令则行。“要在自我提高上下功夫,自觉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知耻不耻,视弱补弱;扬长避短,精益求精。党员干部要主动向书本学习,要围绕提高思想水平、增强工作能力、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精神境界,多读与自身工作关系密切、自己爱好和有兴趣的书,力争在有限的时间内取得最佳的读书效果。党员干部要向实践学习,要在学习中深化认识,在实践中提升境界,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再以深化认识来推动实践,做到知行合一,学用相长,不断在实践中加强磨炼、增长本领。党员干部要向人民群众学习,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及时倾听人民呼声、了解人民意愿、汲取人民智慧、汇聚人民力量。总之,广大党员干部要在自我提高上下功夫,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乐学好学、善作善成的时代斗士。(作者:王良华,娄底市中心血站)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