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区域聚焦 > 正文

【楚天评】东湖评论:突破2000亿,黄石加速跑

荆楚网评论员 吕鉴蕾

“黄石历史性重回省域发展核心。”“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迈上2000亿台阶。”……1月6日,黄石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话,句句振奋人心。

其中,2022年GDP突破2000亿元大关,更是引起黄石乃至省内的极大关注。

十年突破,成之惟艰、来之不易。

身为曾经的“黄老二”,自2012年突破1000亿元关口后,黄石人始终憋着一股劲——冲刺2000亿。

2021年度,黄石市核定GDP已达1865.7亿元。彼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突破2000亿元,黄石就差临门一脚。

然而,2022年,受持续反复的新冠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等因素影响,经济大环境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叠加压力。黄石临门一脚还能不能成功破门?不少人心里没底。

不难理解,疫后的黄石考卷,不再是以前那张熟悉的“摸底考”,而是增加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等压轴大题的“通关考”。

所以,2022年黄石最终考出的“2000亿”成绩,这个“2000亿”极为不易、极不平凡!

十年突破,勠力同心、善作善成。

突破2000亿背后,是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结果。黄石历届市委、市政府狠抓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2022年,黄石第四次获评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优秀”等次。

突破2000亿背后,是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结果。去年年初,黄石提出“打造奔跑型政府”,广大党员干部以只争朝夕的干劲、拼劲、闯劲,开启现代化新黄石新征程。2022年,黄石跻身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榜单。

突破2000亿背后,是承压前行、聚焦发展的结果。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反复冲击等多重考验,黄石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克服了特大旱情不利影响,2022年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

突破2000亿背后,是上下同心、奋力拼搏的结果。正如黄石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

十年突破,强筋壮骨、补钙提神。

从昔日长期在1600亿徘徊,到一举突破2000亿大关,对黄石而言,除了经济上的“强筋壮骨”,更是心理上的“补钙提神”。突破2000亿,既是黄石的一条数字分野,更是黄石的一道心理门槛。

去年6月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打造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不久前,《武汉都市圈发展规划》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武鄂黄黄规划建设纲要大纲》也于日前公布。

作为“武鄂黄黄”之一“黄”,如果黄石GDP长期无法突破“2000亿”门槛,那么显然无法跟自己新阶段奋斗目标——武汉都市圈核心城市身份相匹配。

突破2000亿,将让黄石加快转型发展、汇聚区域资源的底气更足。同时也意味着,黄石的区域带动力和辐射力,有望上升到一个新台阶。

十年突破,拾级而上、奋力登攀。

对黄石这座城市而言,破2000亿绝不是终点,而是新征程的起点。事实上,全新的目标已经确立——

持续巩固奋进全省第一方阵、加快绿色崛起、促进共同富裕的坚实基础,加快建设武汉都市圈核心城市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努力争创武汉都市圈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就加快实现上述目标,在上个月底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黄石市明确了“五”字工作要求:

把握好一个“势”字,做到紧跟大势、保持态势、厚植优势。把握好一个“进”字,做到稳中求进、以进保稳、争先进位。把握好一个“统”字,做到发展规模、速度、结构、质量、效益、安全相统一。把握好一个“准”字,做到纲举目张、重点突出、务求实效。突出一个“敢”字,做到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

10天前,黄石现代有轨电车一期项目通车,标志着该市正式迈入轨道交通时代。2012年后的10年,黄石GDP从首次破千亿一跃突破2000亿,标志着城市能级再上新台阶。

“历史长河波澜壮阔,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创造了今天的中国。”在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新年贺词中,2023,已迎面而来。

秉承“包容、创新、唯实、自强”的城市精神,伴随着“兔年”的脚步和有轨电车的滚滚车轮,黄石,加速奔跑!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