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区域聚焦 > 正文

【共同富裕】手绘 | 十八洞村的致富经

微信图片_20221113090023(2)

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贫”首倡地,如今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老乡们的小康生活,正越过越滋润。

金秋九月,在湖南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今年的第一批猕猴桃开始采摘了。据介绍,今年十八洞猕猴桃产量会超过70万斤,预计分红可能会超过历年。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湘西。在农村考察时,他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点在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在十八洞村,总书记同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帮助乡亲们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在精准扶贫思想指导下,十年间,十八洞村从自身实际出发,发展起了猕猴桃、山泉水、养蜂、苗绣等多种产业。

十年来,湖南像“十八洞”一样的贫困村都已成功摆脱贫困,拔掉穷根。

踏上新征程,我们不仅要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更要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从产业人才到文化生态,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让农民更富、农业更强、农村更美。

(作者:三峡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 向殊彧,指导老师:三峡大学“刘咏燕网评工作室”负责人 刘咏燕,三峡大学巴楚艺术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 张睿智)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