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心系“国之大者” 塑造发展新优势

鞍钢,新中国钢铁工业开始的地方。鞍钢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特大型企业,是“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新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是鞍钢宪法的诞生地,是英模辈出的地方。鞍钢发展历程堪称“工业中国奋起的缩影”。鞍钢在东北、西南、东南、华南等地拥有九大各具特色的生产基地,是拥有完整产业链、最具资源优势的钢铁企业,拥有种类丰富的钢铁、钒钛系列产品。鞍钢制造的精品钢材广泛应用于“西气东输”、三峡工程、“华龙一号”、“蓝鲸一号”、港珠澳大桥、神舟系列等铁路、建筑、汽车、造船、航空航天行业重大工程,是大国重器的“钢铁脊梁”,为我国钢铁工业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巨大贡献。鞍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国有经济的重要论述和对鞍钢“凤凰涅槃、浴火重生”重要指示精神,心系“国之大者”,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塑造发展新优势,在助推我国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东北振兴中彰显央企担当。

一、把准战略主动,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要努力增强总揽全局的能力,放眼全局谋一域,把握形势谋大事。”鞍钢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国务院国资委领导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高标准编制了鞍钢“十四五”战略规划,确定了“十四五”时期“7531”(7000万吨粗钢、5000万吨铁精矿、3000亿级营业收入、100亿级利润)的战略目标和钢铁、矿业“双核”战略,培育打造“第三极”,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持续做强做优做大。

鞍本重组是鞍钢“7531”战略目标落地最关键的一步,既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深化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维护国家“五大安全”、助力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好辽宁“三篇大文章”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也是一项“六措并举”的综合性改革,包括鞍钢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本钢51%股权无偿划转、本钢债转股、本钢混改、鞍本整合融合及本钢市场化改革,深化重组整合融合,加速释放聚合效能。重组后,鞍钢粗钢产能达到6300万吨、铁精矿产量达到4900万吨、营业收入达到3000亿元,粗钢产能位居国内第二、世界第三,成为我国乃至全球拥有完整产业链、最具资源优势的钢铁企业之一,形成“南有宝武、北有鞍钢”的钢铁产业新格局,战略谋划和战略实施有效统一。

重组是起点,整合是关键,融合化合是目标。鞍钢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设计、高效率开局、高质量推动,按照“要素管控+管理移植”和“战略引领+资源协同”两条主线,确定了整合首月、百日、半年、首年、三年6个阶段目标,签订了涵盖627项工作标的、62项快赢项目的《目标任务书》,绘制了科学立体的整合融合施工图。整合融合以来,既定工作标的完成率超过87%,“1+1>2”的效应不断显现,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以管理一体化为目标,围绕“要素管控+管理移植”主线持续深化管理整合。以公司治理体系、差异化授权体系、管理制度体系“三位一体”全面覆盖、深度嵌入为标志,实现管理体系向本钢所属企业全域延伸、逐级贯穿,推动了组织效率、管理效率、运行效率全面提升。按照“先固化、再优化”原则,推进信息系统建设对接和管理模式一体化。以运营一体化为目标,围绕“战略引领+资源协同”主线持续深化业务整合。以优势企业主导,向先进模式看齐,充分关切和维护属地利益和各相关方利益,逐步深化采购、销售、科研等价值链核心业务协同机制;加快实施物流、招标、国际贸易、产业金融等业务整合;组建新材料、能源环保、智慧服务等产业发展专班,着力构建钢铁、矿业“双核”+“第三极”产业发展新格局,实现深层次的能力聚合、资源共享和价值创造。围绕基地内集中一贯、基地间统筹协同,完成本钢智慧运营一体化管控系统设计,加快推进鞍钢集团多基地一体化运营。快赢项目收效显著,协同效益加速释放。整合融合以来,持续扩大协同采购物资品类,持续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持续拓展协同研发项目,统筹配置铁矿资源,统筹协调进出口资源渠道,统筹优化国内国际汽运海运布局,在采购端、销售端、科技创效、协同增效和国际贸易创效等方面收效显著。鞍本协同效益加速释放,实现共利共赢。

鞍钢开创了我国特大型国有钢铁企业重组改革的新模式,推动本钢发生了历史性的“四个新变化”。一是经营效益大幅提升,外界预期普遍向好。2021年营业收入利润创十年来历史最好水平。二是实施前所未有的重大改革,焕发崭新生机与活力。完成了本钢混改、完善治理体系、重构管控体系,推行“授权+同利”机制,全面推进竞争上岗。三是企业管理提档升级,重组整合协同效应充分凸显。鞍本管理体系完成了统一平台、统一标准、统一语言、统一行为“四个统一”,核心业务深化协同并拓展延伸,实现协同创效。四是共建共享理念深入人心,职工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职工对企业未来发展信心大增,对企业深化改革主动参与,福利待遇和工资收入稳步提高。

二、用好“关键一招”,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必须做强做优做大。“谁说国企搞不好?要搞好就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改革能成功,就能变成现代企业。”鞍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把改革作为“关键一招”,坚定不移走“改革+市场”发展之路,把“效益有改善、员工有获得感、企业发展可持续”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尺,实施了“授权+同利”为核心的市场化改革,“机构能增能减、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多能少”的三项制度改革。通过持续深化改革,鞍钢激发了活力动力,“老企业”焕发“新青春”,为不断探索国有企业改革新模式贡献了鞍钢经验。

历史遗留问题是国企改革的“老大难”,鞍钢厂办大集体改革和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两项改革”涉及37万人,是难啃的“硬骨头”。2020年,鞍钢与鞍山市签署协议,有40多年历史的110多户实施重组改制的企业股权正式划转到鞍山市,作为独立市场主体成为新的地方国企。2020年10月底,超过22万名鞍钢退休人员关系移交地方社区。2021年,改制后成立的鞍山冶金产业链集团营业收入可观。“两项改革”的完成,一举解决了多年想要解决而未能解决的历史难题,鞍钢以崭新形象迈入“十四五”。

“两项改革”使鞍钢轻装上阵,以此为新的起点,鞍钢人勇于自我革命,发扬斗争精神,在深化改革上迈出坚实步伐。一是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相统一不断巩固深化。健全完善公司治理“三个清单”,完成率达100%。董事会建设更加规范,所属128户“应建企业”实现了董事会建设、外部董事占多数“两个100%”,建立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办法,提升议事决策效率。外部董事队伍不断建强,外部董事人才库扩充至185人。二是三项制度改革在更深层次落实落地。“两制一契”持续深化,996名经营层人员年度和任期目标全覆盖,坚持“双跑赢、三区间”,紧盯契约质量,对2021年触发契约底线的5家单位实行经营班子全体免职并扣罚全部年度绩效薪酬。“双合同”管理持续发力,聚焦“岗位指标和胜任标准”,推动各级企业做实岗位合同管理,加大市场化退出力度。创新共享用工模式,规范劳务用工管理,主营岗位大幅置换劳务用工。分配激励更加精准有效,强化即时激励,科技型企业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创新运用降本增效激励工具。三是布局结构调整和强身健体取得新成效。鞍本整合融合深入推进,治理体系、授权体系、制度体系“三位一体”在本钢全面覆盖并逐级深化,鞍本采购、销售、物流等业务领域高效协同并持续深化,67项快赢项目累计创效10.82亿元。专业化整合有序推进,聚焦“3+1”工作主线攻坚发力,集团、子企业“一企一策”制定业务整合方案及计划;深化机构压减,以行业先进为标准,加大管理机构和管理岗位优化力度。创新动能持续激发,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数字鞍钢建设,承接2项行业智能化标准,智慧能源管控等4个项目获评国家示范项目。

三、做强资源产业,保障钢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链、供应链在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这是大国经济必须具备的重要特征。“十三五”期间,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每年超过80%。铁矿资源保障成为制约我国钢铁行业健康发展最突出的“卡脖子”问题。铁矿石是钢铁工业的“粮食”。我国是世界第一钢铁大国,必须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加快推动矿产资源发展是鞍钢立足世界格局和国家战略需要实施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钢铁企业的战略支撑。

鞍钢铁矿资源优势国内独一无二,资源储量丰富,采矿技术国内领先,选矿技术国际领先,成本竞争力行业领先。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保障国家战略安全和我国钢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是鞍钢义不容辞的责任。鞍钢把矿产资源事业发展上升为集团“双核”之一,对铁矿资源进行系统规划,加大矿山事业投资力度,充分发挥资源储量、技术研发、智能制造、绿色发展等方面行业领先优势,加快实施钢铁和矿业“双核”战略,着力打造世界级铁矿资源开发企业。大力推进老矿山改扩建、新矿山开发进入全面建设期,把矿产资源事业打造成为保障我国钢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稳定器”和防范钢铁市场周期性波动风险的“压舱石”。

鞍钢一方面立足当前,大力推进产能稳定化、生产柔性化、矿山绿色化、管控智能化、产品市场化,千方百计挖潜增产。另一方面着眼长远,加快推进实施一批、储备一批、规划一批的“三个一批”项目。在此基础上,采取工序外包、合同采矿等多种经营方式,构建灵活运营机制,打造长期竞争的成本优势。做好石灰石资源规划及获取工作,提高优质石灰石资源保障能力。

成本,既是体现企业自身经营管理水平的“软实力”,也是确保企业能够在国际国内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的“硬实力”。鞍钢矿业公司以“双核”战略为引领,以维护我国钢铁产业链安全为使命,从战略高度对企业成本分析和管理,实施基于价值网络的战略成本管理,打造一流的成本管控能力。一是全力打造“世界级成本”。为保障“十四五”时期铁矿资源增产过渡,针对一系列不利因素不断冲击成本底线的实际,聚焦“世界级成本”这一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打造“五个一流”为路径,把“一流的成本管控”作为核心基础,打破传统管理模式的束缚,瞄准国际矿业巨头的成本水平,在“成本还原”的过程中找出成本和利润之间的最佳逻辑关系,认真分析差距与不足以及差距背后的管理“症结”,用系统性思维、创造性举措,不断拉近与进口矿成本距离。二是构建战略成本管理模式。聚焦矿山全生命周期,围绕矿山不同阶段的特点“因地制宜”制定成本管理策略,更好地发挥行业先进的“标杆牵引力”作用,突出行业价值链成本管理、内部价值链成本管理、外部价值链成本管理,以战略眼光从成本源头识别成本驱动因素,运用系统和创新思维方式,从行业、内部、外部三条价值链成本管理入手,构建基于价值网络的战略成本管理模式,全力打造一流成本管控能力,真正提升全链条竞争力。三是构筑成本竞争优势。为确保基于价值网络的战略成本管理扎实推进,矿业公司打造“五个一流”的“先锋示范”,发挥牵引作用;坚持“让大数据说话”,实施“智慧+”信息化成本管理;按照“一竿子插到底”思路,实施单机台成本管理;发挥资源、技术、品牌优势,大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提升全产业链成本管控能力;引导全员投身成本管理,抓大不放小,确保“颗粒归仓”,以“重金悬赏”的方式进行内部张榜,深挖全员降本增效的创新创造潜能。遵循系统化、逻辑化和全局化的成本管理思路,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和成本管控模式,提升成本管控牵引力、创新力、穿透力、聚能力、创造力,使企业成本管控“五力”指标进入世界级铁矿山水平,构筑长期成本竞争优势,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鞍钢集团   “国之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