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强基固本筑堡垒 推动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最基本的东西抓起,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鞍钢集团党委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着力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党支部真正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一、聚焦抓基层打基础,提升组织覆盖力

聚焦“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全、作用突出”六条标准,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促提升,持续夯实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一是突出党支部建设提升年这一主题。从2017年开始,连续5年开展党支部建设提升年活动。2017年以补短板、强弱项为重点,集中整治了222个软弱涣散党支部;2018年以结对子、共提升为重点,628对党支部互学互帮互建;2019年以大学习、大检查、大规范、大提升为重点,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20年以学制度、促规范、抓落实为重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2021年以抓典型、促创新为重点,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党支部建设质量得到大幅提升。二是突出健全制度体系这一保障。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党支部建设全过程,先后修改制订党支部工作细则、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细则、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以及发展党员、劳务派遣党员管理,加强机关党建、境外党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等制度,确保党支部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三是突出抓两头带中间这一方法。每年组织召开全公司党支部建设研讨会、党建工作推进会,推动形成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的浓厚氛围。

二、聚焦抓队伍强素质,提升自我锻造力

坚持把党支部书记、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夯实党建基层基础的“先手棋”,着力构建提素赋能体系,不断增强党员教育的政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是建好支部书记队伍。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以党校为平台,采取党校教师+优秀党支部书记联合授课的“A+B”模式,每年对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轮训;实施党支部书记上岗培训合格证制度,每半年对新任职党支部书记进行上岗培训,建立“学前测试+结业考试”双考评估机制,检验学习成效。定期举办党建工作大讲堂,编印党建工作系列指导丛书,推动党支部书记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双提升。二是建好党员队伍。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党内集中教育,强化思想教育和政治锤炼,做到强党性、听党话、跟党走。制定2019—2023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意见,实施“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工程,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和岗位技能。严格发展党员,突出政治标准,实施“双培养一输送”工程,党员队伍结构持续优化。

三、聚焦抓党建破难题,提升发展推动力

坚持抓支部从生产出发、抓生产从支部入手,每年结合重点任务,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一是筑牢改革发展“压舱石”。推动党支部工作与生产经营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在推进“授权+同利”市场化改革过程中,做到支部把关定向、班子带头打样、党员先锋领航。东烧厂选破作业区党支部实施岗位大家定、岗薪大家评等“八个大家”民主管理,做到改革全过程公开透明。二是架起疫情防控“防火墙”。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哨点”作用,广大党员战疫情、保安全、稳生产,汇聚起了战疫保产强大力量。鲅鱼圈厚板部5500生产运行室党支部实施网格化管理,调整党员责任区,成立“抗疫情、保生产”党员先锋队,组织党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保产保供攻坚战中冲在前、当先锋、作表率。三是争做攻坚克难“急先锋”。深入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提质增效创一流”共产党员工程和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活动,2017年以来实施集团级项目542个,参加活动8.86万人次,其中党员3.31万人次,累计增效创效10.31亿元,真正做到“关键任务有党员引领、关键技术有党员攻关、关键工序有党员盯守、关键时刻有党员冲锋”。四是当好职工群众“主心骨”。连续4年开展“践行共享理念、关爱一线员工”专项服务行动,2021年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公司各级党组织围绕“七个聚焦”确定办实事项目2815项,及时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期盼,职工测评满意率达100%。

四、聚焦抓典型塑形象,提升品牌创新力

坚持传承红色基因,把培养选树先进典型作为加强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抓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一是注重典型选树。坚持以党支部强基固本、晋位升级、示范引领“三大工程”为平台,2017年以来评选集团“样板”党支部270个、党支部工作示范基地29个,荣获中央企业基层示范党支部2个、辽宁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20个,58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个人受到党中央、国资委党委、辽宁省委等上级党组织表彰,打造了一批立得住、叫得响、过得硬、传得开的典型群体。加大典型宣传推广力度,开展百名书记谈初心、百个堡垒展风采、百项工程助发展等“七个一百”主题展播,编印《榜样》《先进典型风采录》等书籍,营造了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二是注重品牌创新。大力弘扬鞍钢党建工作优良传统,打造支部工作品牌,围绕党支部建设、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改革发展等方面形成24篇创新案例,编撰《鞍钢集团基层党建创新案例选编》,连续11届开展“钢花奖”党员教育电视片评选活动,充分展现了鞍钢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成果、新形象。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