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公司治理 > 正文

优化投资管理 领创世界一流——保利集团“五步法”构建投资后评价工作体系

【编者按】2017年1月,国资委印发了《中央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国资委令第34号)和《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国资委令第35号),对中央企业投资后评价工作开展提出了明确要求。2022年3月,国资委对中央企业投资后评价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指导督促中央企业进一步加强后评价工作,不断提升投资监管水平和风险防范化解能力,以投资后评价工作助推高质量发展和世界一流企业创建。

为促进工作交流,深化认识,围绕中央企业后评价组织体系、制度建设、分级分类开展后评价、成果应用、工作成效等方面,选取中央企业后评价工作好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开展系列报道,即日起在国资委网站陆续推出。

“十三五”期间,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利集团)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为契机,持续提升投资能力,优化投资管控实践,企业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步伐坚实有力。2021年,保利集团重点针对“十三五”期间涉及9大业务板块的1112个项目开展期末综合后评价。从评价情况看,绝大多数项目基本达到投资预期,但也有部分项目因经济环境变化、新冠疫情影响、部分环节把控不到位等原因存在投资效果欠佳的情况。

为进一步提升投资质量,优化投资布局,完善投资体系,保利集团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重点突出与分级分类相结合、定量评估与定性评估相结合,通过“顶层设计-分级分类-打造闭环-重点挖潜-成果应用”五步法构建后评价工作体系。

加强顶层设计 建立健全后评价工作机制

保利集团专门成立“十三五”期间投资后评价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投资后评价工作办公室,建立集团相关部门间、集团与子企业间投资后评价工作联动机制,确保后评价工作开展到位、成果应用到位、风险防控到位。领导小组针对后评价工作推进中跨部门、跨企业的重点问题,研究提出方案,高位推动解决;集团公司制订颁布《中国保利集团公司投资项目后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制定后评价工作方案,明确后评价的范围、依据、流程和侧重点;各子公司建立自评价及后评价工作小组,绘制“时间表”“路线图”推进落实后评价工作,形成了梯队推进、各有侧重、共同发力的后评价推进格局。

坚持靶向攻关 构建分级分类后评价体系

组织架构上,“十三五”期间保利集团投资后评价工作坚持按主业分类、按管理层级分级实施,分主业、分投向、分类型建立投资项目台账,通过专项评价、过程评价、总结评价动态监控投资项目实施过程。集团公司本级为后评价工作的批准和评价主体,主要子公司为后评价工作的实施主体,项目实施单位是自评价工作的实施主体和后评价工作的配合主体。工作流程上,集团公司于每年初制订下发项目后评价年度计划,主要子公司按计划开展后评价工作,形成投资项目后评价报告,并报集团公司备案;集团公司对各主要子公司的后评价报告进行评估验收,分析总结并提炼项目管理经验,在集团范围内推广并反馈在投资制度修订、投资项目审批、投资风险防范等各类环节。

突出以点带面 完善投资全过程管控闭环

作为国有资本投资试点企业,保利集团打造形成“融投管收”全生命周期投资闭环,将投资后评价作为其中重要环节切实抓实抓细。以项目后评价为抓手把控投资关键点,以点带面打造集项目立项和合规性评价、项目投资绩效和影响评价、项目投资目标实现程度和可持续性评价为一体的全方位、多维度后评价体系;以后评价为切口推动投资管控全面优化,完善形成投资事前事中事后管控“小闭环”,以及投资管控与集团战略管控、法律合规、财务管控、风险管控、审计监督等管控“大闭环”,推动投资管控“小闭环”和集团管控“大闭环”格局双向联动、双向赋能。

注重定点爆破 强化后评价深度广度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从战略意义和经济效益“双维度”出发,构建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后评价指标体系,对“十三五”期间投资计划、经济效益和企业贡献度等指标实现情况进行评价,并形成《投资项目后评价报告》。坚持重点攻关、挖潜查漏,确立重点项目选择标准和评价要点,分类筛选重大投资项目、优秀投资项目、未按预期达到投资效果等有代表性的11个投资项目开展重点项目后评价,有效发挥子公司专职董事的经验和特长,进行交叉互评,深挖项目投资亮点和经验。坚持选树典型、总结推广,从全集团千余个投资项目中选择最具代表性、可参考性的18个典型案例,形成《保利集团“十三五”期间投资项目后评价案例选编》。

强化成果应用 着力构建后评价反馈机制

保利集团着力发挥投资后评价工作的战略性、全过程性、可量化性及强反馈性等关键效能作用,建立健全投资后评价反馈常态机制,将后评价结果作为编制战略规划、年度投资计划和提高投资决策水平的重要借鉴以及评价子企业董事会和考核子企业领导人员经营业绩的重要依据,推动投资后评价与集团战略协同效应、经济溢出效应形成强针对、强呼应。通过“十三五”期间整体投资评价,从项目选取、投资决策、投中管理和投后控制各环节入手,分业务板块提炼投资亮点和投资建议,强化以评促改,优化制度体系,完善管理闭环,以后评价工作为抓手实现投资全过程敏捷管理,切实推动从“管企业”向“管资本”深度转变。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保利集团   世界一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