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让青春的能量充分迸发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指出:“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青年要将自己的命运与人民的事业紧密相连,就业是重要桥梁,职业选择是指路灯与方向牌。新时代中国青年获得了更优越的发展机遇,实现人生出彩的舞台越来越宽阔,职业选择日益市场化、多元化、自主化。在职业选择中,青年应站稳人民立场,发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力量,让职业选择为人民的幸福添砖加瓦。

厚植理想信念,不负人民期待。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职业选择的前提是树立正确、科学的思想作为理论指导。树立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是青年使自己的职业选择建立在科学理论基石上的思想先行。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也是青年可以主动学习并应用于职业选择中的崇高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人是青年树立理想信念丰碑的引路者,中国共产党人对信仰的切身理解和实践可以将理想信念教育融入到青年接触到的社会信息方方面面,引导青年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进而促使青年在职业选择中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核心出发点,将为人民做贡献作为择业的最终目标。新时代的青年也能够通过历史对比、国际比较、社会观察、亲身实践,从不同时代、不同行业千千万万的共产党人的伟大实践中,了解到中国共产党人信仰的时代内涵,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自己的头脑,用自我教育熏陶自己的价值情怀,用科学理论指导自己的择业全过程,立志成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在职业选择时面向未来,从大历史观出发,从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共同价值的理念去认识和理解共产主义理想和为人民服务初心,把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作为择业之纲、立身之本,努力成长为党、国家和人民所期盼的有志青年,用正确的择业为自己职业生涯的人民立场奠定基础,青年才能使职业选择立足时代、立足人民,把平凡的岗位作为成就人生的舞台,不辜负人民对自己职业选择的期待。

担当时代使命,立足人民根本。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在百年奋斗历史里,青年曾是为人民争取利益而不懈奋斗的重要群体,怀揣着党和人民的革命希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更将是青年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的时代。青年有生气、有闯劲,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力量,因而时代对青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行胜于言、奋发有为,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及时认识到自己的职业选择不仅仅决定了个人生活的整体质量和发展方向,也深刻影响着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社会文化的繁荣兴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征程。就业创业是青年从学校的“象牙塔”里走向社会的重要媒介,职业选择是青年得以今后在工作中贡献国家、服务人民、回应时代要求的“门把手”,及时认识到自己的职业选择能够为基层、为人民做出服务与贡献,青年的职业选择才能立足于人民的根本需要,让施展抱负、建功立业蕴含在职业选择的胸怀中。青年自觉担当使命任务,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主力军,把基层作为最好的课堂,把实践作为最好的老师,把创新作为最好的课本,将自己对中国梦的追求化作一件件身边实事,在磨砺中长才干、壮筋骨,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服务人民,奋力走在创新创业创优的前列,青年方可将人生追求同国家发展进步紧密结合起来,投身于现代化建设最需要的地方,于根本处服务人民。

树立道德品质,忠于人民利益。道德高尚、素质过硬、全面发展,不仅是青年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标准,也是青年将人民利益作为各项社会选择根本目的的伦理基础。在历史上,胸怀大局、敢挑重担的中国青年始终站在时代的潮头,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加自信自强、富有思辨精神,用清醒的头脑思考人生,用智慧的力量创造未来,用崇德的本心服务人民。在社会思潮的交流交融交锋下,“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新时代中国青年塑造高尚人格的第一步,从英雄模范和时代楷模中感受道德风范,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推广者;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道德养分,学习谦敬礼让、仁爱团结等优秀传统文化,做到宽厚待人、克骄防矜,将人民本位镶嵌在心中。将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放在择业价值追求的第一位,核心在于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基础是把是否满足人民的利益作为职业选择的评判标准,在就业大局中做好自我修养、坚守道德本心,从而以高洁的道德素质和崇高的意志品质在择业就业中为人民服务。新时代青年立正心、明大德、行大道,崇德向善、追求美好,将不负人民作为职业选择的道德底线,结合正确伦理观念,树立高尚奉献的职业良心和无私无畏的职业作风与职业态度,方能将向美向上向善的价值追求融入到职业选择中,让择业就业体现出热爱人民、奉献人民的精神风貌,在职业生活的一点一滴中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作为职业选择的驱动力。

实践报国之情,追求人民幸福。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国家的繁荣富强与人民对国家的依恋和荣耀情感密切相关,青年对祖国的热爱终将体现在各项社会选择中,转化为维护、保障人民利益的强大力量。一个人只有把自己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才能体现爱党与爱国、理想与现实,做事与做人的统一,才能充分展示人生价值,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 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通过结合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心中牢牢扎根,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情,青年才能使自己的职业选择时时刻刻同人民、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用艰辛努力推动社会发展、民族振兴、人民幸福,靠自己的双手为自己、为人民打拼一个光明的中国。(作者: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冯赵建、吴欣媛)

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20JDSZ3061)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人民论坛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