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全心全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近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再次给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指明了方向,广大党员干部当牢记“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背后的殷切嘱托,知行合一、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心全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要有做好事情的坚定信念。坚定的信念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的重要基础,是事业发展的“指明灯”,推动工作创造价值的“永动机”,面对困难和阻挠时的“定心丸”。把自己的事情做好,除了需要足够的能力,更需要足够的信念,若信念不坚,或者没有做好事情的坚定信念,那么就会失去精神支柱、动力支撑,就无法在新时代建功立业。因此,党员干部要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概,坚定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的信念和信心。要善挖百年党史这座“精神富矿”,从中汲取“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奋进力量,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和挑战,都要坚定不移地把党的各种政策落实到位,做一辈子的党的坚定追随者和忠实实践者。同时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科学理论武装我们的头脑,滋养我们想干事、要干事的初心,踏踏实实把自己的事情一件件做好,从而不负新时代赋予党员干部的神圣使命。

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要有做好事情的过硬本领。“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把自己的事情做好除了要有做好事情的坚定信仰,还需要过硬的本领把事情一件件做好、做实。过硬本领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的底气所在,更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必备要求。而过硬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在实践中砥砺磨炼出来的,不接几个“烫手山芋”,不当几回“热锅蚂蚁”,不担几回“重任尖兵”,很难练就做好事情的过硬本领。所以,党员干部要坚持勤学苦练,善于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善于从优秀先进中汲取经验和力量,善于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大脑、指导实践,如饥似渴学、想方设法学、发奋忘我学、知行贯通学,真正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甘当“小学生”,不懂就问、不耻下问,切忌主观臆断、不懂装懂。同时要勇于到乡村振兴的第一线、为民服务的最前沿等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从而锻造做好事情的“宽肩膀”,练就干成事情的“真本领”。

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要有做好事情的务实作风。作风就是形象,状态就是力量。优良的作风是做好事情的重要保障,务实的状态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的重要关键。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党员干部要发扬务实求真的优良作风,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要时刻保持“等不了、拖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压紧压实“废寝忘食、夙夜在公”的责任感,多比吃苦奉献,多比工作实绩,不比躺平安逸,不做“差不多先生”,把自己全部的热情、激情和精力用在谋发展、干实事,解民忧、抓落实上。要有“担担子”的勇气和“钉钉子”的精神,对照自己要办的事情,一件接着一件干,一件一件干到底。同时要目光长远、规划久远,不仅要办好办实当下的事情,还要注重“回头看”,防止留下“后遗症”,从而把该办的事情做好,把要办的事情做实。(作者:吴斌)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人民论坛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