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光芒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近日,全国各地陆续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仪式,3.67万青年用实际行动回答了青春应该在哪里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怀揣理想和热情的广大青年,扎根基层,磨练意志,锤炼品格。站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有了最生动的诠释。无数青年犹如满天繁星,汇聚西部,照亮了这片生气勃勃的广袤天地。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靠的不仅仅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朝气,而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底气。青春之奋斗,是民族危难之际唤醒民众,传播新思想的先锋队;是革命征程之上向着敌人血战到底的主力军;是新中国成立之时一穷二白但敢闯敢干的开拓者;是改革开放之中勇立潮头赶上时代的排头兵。迈入新时代,追忆先辈的同时要继往开来,用青春之小我,描绘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之绝色。

将梦想扎根西部,播撒希望的种子。“涉浅水者得鱼虾,入深海者获蛟龙。”在课堂中学习的是知识,在实践中获得的是人生。将理论和实际相融合,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将青春之希望融入中国之希望。西部计划自实施以来,19年内已经累计有41万余名大学生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服务。立鸿鹄志,做奋斗者。青春的脚步从不因困难而停止,青春的号角从不因艰苦而噤声。眼里的激情,心中的梦想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挥洒,矢志不渝跟党走,拼搏奋斗为人民。胸中的青春之火因梦想而炽热,为梦想而点燃。“用不长的时间,去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这件事,不关乎利益得失,只关乎青春无悔。

用实干助力西部,耕耘希望的田野。志存高远可以坚定目标,脚踏实地则能行稳致远。想要一蹴而就只会在人生的道路上栽跟头,唯有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用苦干来证明自己,用实干来助力基层。心中有榜样,行动有力量。在西北戈壁生产一线工作的黄麒钧苦中作乐,数十年如一日只为潜心科研;归国回乡的四川女孩卢佳睿助力乡村振兴,在田坎上书写下自己的青春;曾为广西百色驻村书记的黄文秀将青春献给家乡,把希望带给父老乡亲,谱写下新时代的青春之歌。站在新时代的潮头,优秀青年们应抓住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实干笃行,建功立业。前进的道路上会遇到许多困难,工作的过程中也不会尽如人意,用实干开拓进取,“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当实干成果结在曾经奋斗过的地方,当条件艰苦的地方旧貌换新颜,曾经的汗水泪水早已消失不见,所能看见的是奉献的青春、无悔的青春。

把青春献给西部,守护希望的未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青春尚好,别停下脚步。未来尚好,希望就在前方。青春的颜色是青年出征前身上穿着的志愿红,是在奋进道路上的中国红,是未来征途上的希望红。青春的颜色如赤子之心般纯洁,青春的颜色如钻石般永恒。广大青年要使命在肩,在乡村教育、乡村建设、乡村生态、乡村治理等方面尽其所能,振兴乡村。在中西部地区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一代代接续传承,每个人的命运与时代紧密相联,把奋斗的青春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争做堪当中华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中国的未来是希望的未来、光明的未来、青春的未来。(作者:王洁)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人民论坛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