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公司治理 > 正文

新兴际华:激发活力动力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探索实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

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兴际华)控股的国有上市公司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兴铸管),是全球综合竞争力最强的球墨铸铁管生产商和服务商。新兴际华积极探索中长期激励机制,推动上市公司新兴铸管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新兴铸管作为“双百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极大地激发了企业核心关键人才活力动力。连续6年蝉联中国钢铁企业综合竞争力评级A+,连续7年蝉联“亚洲品牌500强”,被评为第五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企业发展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攀升。

建机制、激活力 探索实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

顶层设计与股权激励同步谋划。积极探索多元化中长期激励约束机制,研究制定股权激励计划实施方案。以充分保障股东利益为前提,按照收益和贡献对等的原则,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将个人与公司利益紧密结合,提升管理效率和劳动效率,促进公司综合竞争力的稳步提升。

激励实施与绩效考核同步推进。坚持“全面性、综合性、科学性、可操作性”的原则,明确了严格的实施条件、解除限售条件和激励对象的绩效考核要求,使管理人员薪酬与企业经营业绩保持高度一致性,充分调动核心管理者和骨干员工的积极性,促进公司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实现。

行权安排与激励约束同步执行。采取分期实施股权激励的方式,设置限制性股票设置有效期为5年(2年限售期和3年解除限售期),明确授予和解锁条件。在解除限售日前,严格审核激励对象解除受限条件,达到解除限售条件的,按照一定比例解除限售;未达到解锁条件的,由公司予以回购。

多维度、抓落实 积极推进股权激励计划实施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项推进工作组。建立股权激励计划实施工作推进机制,新兴铸管成立由领导班子人员组成的专项工作组,聘请第三方专业财务机构、法律机构全程参与,确保激励计划依法合规、公平公正、可操作性强。

坚持政策法规引领,严格选取激励对象。根据公司战略规划和发展需要,确定激励对象。参与对象包括管理人员,技术、市场、工艺等核心骨干人员,以及对经营业绩和未来发展有直接影响的关键核心员工。经过第三方机构审核和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首批共遴选452名核心员工参加股权激励,占在岗员工人数的2.8%,共授予激励对象股票数量3609.45万股。

强化行业对标,科学设置业绩考核指标。聚焦公司业绩考核、子公司业绩考核、个人业绩考核三个层面,合理制定激励计划考核指标。从A股钢铁行业中选取16家上市公司进行对标,制定具有挑战性的业绩指标。同时,将子公司业绩考核指标、个人业务考核指标设置分别与其对应的年度考核结果挂钩,充分调动激励对象的工作积极性,立足岗位比价值、比贡献。

强赋能、促效益 提高公司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经营指标保持良好增长态势,第一个限售期条件圆满达标。通过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新兴铸管经营业绩稳步提升。2020—2021年,新兴铸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分别达到5.07%、24.07%,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21.06%、10.72%,每股收益同比增长分别达到21.06% 、10.72% ,主要指标均保持良好增长态势。第一个解除限售期条件顺利达标,充分体现激励的约束性和有效性。

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稳步推进重大专项落地落实。自实施股权激励以来,核心骨干队伍不断壮大,公司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勇担央企责任,抓机遇、重改革、控风险、稳效益,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生产经营稳中有进,重大专项任务取得实质性进展。武安本年级班子成员靠前指挥,专业骨干挂图作战、冲在前,做在前,仅用同行业建设三分之二的实际,实现194万吨新焦化项目按期投产,力争建设国际一流绿色焦化企业。

构建利益共同体,助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通过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有效构建了公司、子企业及核心骨干的利益共同体,提振了核心员工干事创业的信心,引导员工关注公司长远战略目标,为持续提升生产经营业绩,实现“再造一个新兴铸管”提供动力保障。“新兴”已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在欧盟、日本、科威特等46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注册,获得中国钢铁企业较强专利创新力企业第八名,全球第十二名,2022年入选中国冶金报社发布的“2022钢铁行业全球影响力品牌”。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