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公司治理 > 正文

年报披露不能患上“拖延症”

年报季早已结束,部分公司却患上“拖延症”,迄今仍未披露2021年年报。近期,证监会对7家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立案,认定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对于年报延期披露的原因,大多数公司归结为疫情或审计工作影响。例如,ST辅仁发布公告称,公司2021年年报审计工作进度未达预期,主要是受疫情防控出行限制和审计工作安排影响。

如此理由并不能说服监管部门和投资者,毕竟A股市场近4800家公司绝大部分都如期“交卷”。且根据监管部门以往调查显示,上市公司未按期披露年度报告的背后,往往与公司治理结构存在缺陷、风险内控制度流于形式、高级管理人员不勤勉尽责密切相关,还可能隐藏着不法关联交易、大额资金占用、财务舞弊等其他严重违法违规行为。

从被立案公司此前基本面来看,多数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为亏损状态。投资者难免合理怀疑,所谓的因为疫情或审计工作导致年报“难产”,不过是个挡箭牌,实则是业绩羞于见人,更有甚者可能存在违法犯罪行为。

按期披露年度报告是上市公司最基本的法定义务,对维护证券市场公开透明秩序、保护投资者信心具有重要意义。不管年报成绩如何,上市公司都应该让投资者及时了解过去一年经营状况。一时业绩之差并非不能为市场所接受,故意隐瞒欺骗行径却实属恶劣,既侵犯了投资者知情权,还破坏了市场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是对证券市场法律规则严肃性的严重藐视。

监管部门对此类不按时交“成绩单”的行为一直予以严厉打击。近年来,证监会多次启动专项执法行动,对未按期披露年度报告的上市公司立案调查,并对其中存在虚构采购合同、虚构代付业务、凭空进行票据背书等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将其移送公安机关。

可见,故意拖延披露年报既有损上市公司信誉,导致的后果也是上市公司难以承受之痛。按照相关规定,未及时披露年报的公司,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对于已经“披星戴帽”的企业,则可能被终止上市。这无疑是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严监管的同时,监管部门也考虑到了疫情等不可抗力的切实影响。今年10余家逾期未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吉药控股、紫鑫药业等位于疫情较为严峻地区的企业,暂时未被监管立案。此外,去年证监会还发文规定,部分确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公司可以延迟披露年度报告,并可先行披露主要经营业绩。这体现了监管层在特殊时期作出特别政策安排、用心呵护市场主体成长的监管温度。当然,这种温度是以上市公司守法合规来托底的,一旦出现违法违规行为,监管绝不会手软。

总之,故意拖延披露年报绝非明智之举,所谓拖得了一时拖不了一世,该面对的问题终究还得面对。上市公司应及时进行信息披露,清楚展示企业经营状况,如实说明业绩波动原因,切实尊重投资者知情权,维护好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清澈透明的良好生态。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