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智库 > 正文

体育强国的基础在于群众体育(潮头观澜)

无论清晨傍晚、城市乡村,神州大地处处可见参与运动健身的人群。跃动的身影、饱满的热情,透射出新时代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也构筑起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的重要基石。

人民健康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从体育强国到健康中国,人民的健康、人民的体质、人民的幸福,都是一脉相承的。这是全面小康、全面现代化的题中之义。它的意义,小中见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心和重视体育事业,把人民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始终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高度引领体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我国全民健身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全民健身是新时代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有力抓手。体育的综合价值在新时代的宽广舞台中搭建起全新的发展坐标,为体育强国、健康中国不断增添高质量发展内涵。

体育强国的基础在于群众体育。从全运会设立群众体育项目,到百姓身边的健身场地、设施不断增加;从各级全民健身赛事日益活跃,到体卫融合、体旅融合深化发展……政府主导、多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全民共建共享的格局已初步形成。如今,群众健身意愿不断增强,人们从运动中收获了健康和快乐。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方面,体育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35年,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建立,为全民健身事业描绘了全新的发展蓝图,注入了澎湃的发展动力。

随着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已经实现,推动着新时代全民健身事业跃上新台阶。人人参与体育,体育造福人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努力将体育建设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中国体育正展开一幅更加壮阔的时代画卷。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体育强国   群众体育   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