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思政实践】思政课“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的多重教学思维

思政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国内外形势的变化与青少年身心发展的特点指出,思政课要做到“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我们全体思政课教师的重大任务,是思政课教师践行立德树人使命无法回避的重大课题,这也必然要求思政课教师在讲道理过程中需具有多重思维。

政治与人文相结合的思维。思政课“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就是要旗帜鲜明地从根本上着眼于向青年学生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历史地位,讲清楚“两个确立”、“两个维护”、“四个自信”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讲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等涉及党和国家社会发展、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一系列理论与现实问题,与此同时,在讲道理过程中也要凸显人的存在,关注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等体现人文关怀的思想内容,着力增强讲道理的亲和力和人文性,实现讲道理的刚性与柔性统一。

学术与生活相结合的思维。学术是高校教学之本,用学术讲道理是我们讲好高校思政课的重要手段。没有学术的教学显然是空洞和苍白的。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秉持中国态度,站稳中国立场,埋头涉猎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社会学、历史学、伦理学等相关领域的经典学术著作和最新理论成果,以问题为授课导向,用好各种资源尤其是辉煌的百年党史资源,在时空纵横的逻辑架构中论证阐释好所讲道理的深厚历史文化渊源与现实依据,并加强对错误思潮尤其是历史虚无主义的批判;同时在讲道理过程中要积极打破主流文化与青年亚文化的区隔状态,青年人的生活存在是由宏大叙事和微观叙事构成,宏大叙事就是我们常说的主流价值描述,就是思政课中的“讲道理”,而微观叙事则是指涉及他们个体私人生活的亚文化形态描述。我们应深入青年学生群体,真正了解他们的生活形态和兴趣关切,充分认识与了解青年亚文化所展现出的正面价值观、文化创造力及青少年群体的热情与活力,向青年亚文化寻找灵感和素材,突破呆板僵化的表现形式和表达语态,使青年亚文化与主流文化在共通兼容中双向破圈。

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的思维。在技术快速发展、美学与艺术复兴的当今时代,面对具有较高网络文化素养和审美需求的新一代青年大学生,高校思政课要将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也应实现技术和艺术的有机结合,助力将道理讲授入脑入心。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云平台等信息技术的手段日益渗透进教育教学系统,我们要善于运用这些技术手段,探索打造说道理的新方法、新模式,推进思政课授课的智能化,使青年大学生在技术的沉浸运用中体验感悟道理的伟力与魅力;与此同时应该明白讲道理也是一门艺术,内容体系上要具有科学性、关联性;在认知上要讲究启发性、直观性;在形式上要体现审美性、趣味性;在语言上要体现情感性、修辞性。最终实现思政课教师讲授道理过程中技术的智能便捷与艺术的美学熏染的有机结合,使得青年大学生通过感性认知逐步实现对道理的理性认同。(作者:苏海生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科技大学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思政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