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思政实践】培养创新型时代新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使命

思政实践

作者:广西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黄静婧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思想政治教育肩负着为祖国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创新型时代新人的重要使命。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创新型时代新人的意义

实现中华民族科技复兴梦想的需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儿女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包含了政治复兴、经济复兴、科技复兴、文化复兴等多方面内容,其中科技复兴是重要方面。今天的中国科技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某些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总体上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关键问题在于我国缺乏创新型人才。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中国要强盛、要复兴,要实现中华民族科技再次领先世界的科技复兴梦想,就必须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创新型时代新人。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需要。新时代,我国取得了许多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共产党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只有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才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才能破解传统发展的难题和瓶颈,才能顺利建成创新型国家。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大学生是创新型人才队伍中的新鲜血液和中坚力量,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只有培养一大批创新型时代新人,才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思想政治教育在培养创新型时代新人中的重要作用

引导大学生树立崇高的创新理想。创新理想是激励大学生进行创新思考、推动大学生进行创新实践的内在动力。思想政治教育要加强对大学生的家国情怀教育,让大学生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心怀“国之大者”,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而创新、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事业而创新的崇高创新理想。

磨练大学生顽强的创新意志。任何创新实践都具有探索性,这意味着创新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一蹴而就、马到成功。回顾我国数百名顶级科学家的奋斗历史,他们的共同点是凭借顽强的创新意志和无坚不摧的爱国精神,在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条件下,创造出举世瞩目的科学奇迹。思想政治教育要引导大学生继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在从事创新实践过程中,一定要有不怕艰苦、不怕失败、不怕险阻的精神品质,坚定不移地向着崇高的创新理想而奋斗。

塑造大学生科学的创新思维。成功的创新实践离不开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离不开科学思维的帮助。当前,网络对大学生科学创新思维的形成和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主要表现在:固化的“网络搜索答案”模式削弱了大学生创新知识建构的训练;碎片化的网络信息制约了大学生思想的深刻性;跳跃式、浅表式的网络浏览方式降低了大学生的理性思辨能力。针对这些状况,思想政治教育应加强对大学生进行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教育,为大学生的创新实践提供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引导大学生尊重创造对象的客观规律,不唯书、不唯上、不唯古、不唯洋、不唯网,善于打破思维定势、超越常规,培养自身思维的独立性、批判性、独创性。

本文系“广西高等学校千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育计划”人文社会科学类立项课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互动研究》(项目编号:2021QGRW042); 广西中医药大学课题《当代中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治理研究》(项目编号:2018BS002)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思政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