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思政实践】把握“学、讲、做”三个维度,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思政实践

作者崔文法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科技大学基地研究员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中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新时代广大青年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对新时代广大青年的深切关怀期望,需将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新时代广大青年需从三个方面下功夫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干出精彩人生。

在“学什么”上下功夫,做坚定的信仰者。“学四史”、“学经典”、“学英雄”,重在认知层面上加强对广大青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学习,达到“入脑”的效果。“学四史”是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青年在学习四史的过程中,要对四史进行深入的学习和研究,梳理党和国家发展的来龙去脉,正确认识党和国家历史中出现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经典”是指学习马列主义经典和红色经典。青年在“学经典”的过程中,要对马列主义经典和红色经典等原著逐段逐条逐句的研究学习,在学习经典中感受经典的真理伟力,引领自身思想解放和进步。“学英雄”是指学习我们党历史上涌现的作出过突出贡献的人物,包括杨靖宇、赵一曼、邱少云、雷锋、黄继光、王继才等。青年在“学英雄”的过程中,需加强英雄故事的学习,尤其是注重把握故事的细节,从中领会蕴含的伟大精神,感受蕴含的伟大力量。学四史,学经典,学英雄,有助于广大青年深度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助于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在“讲什么”上下功夫,做积极的传播者。“讲红色故事”、“讲马列主义经典著作”、“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在内化于心层面上加强对广大青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阐释,达到“入心”的效果。“红色故事”是指我们党历史上涌现的震撼人心的经典故事,包括《井冈山的故事》、《刘胡兰传》、《谁是最可爱的人》、《红星照耀中国》、《长征的故事》等。讲红色故事,向青年讲述在中国革命、改革、建设中涌现的经典故事,讲述他们浴血奋战的故事,讲述他们艰苦奋斗的故事、讲述他们改革创新的故事,让青年在听故事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讲经典是在学经典的基础上延伸的,将经典著作转化成青年的语言,构建适合青年人的话语体系,用青年的表达方式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全面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论述,将其精神实质、核心要义、理论品格讲给青年人听,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青年的头脑。讲红色故事,讲马列主义经典著作,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需用青年人的话语体系将青年关于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所知所感所悟转化为精神动力,讲给青年听,鼓舞其斗志,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在“做什么”上下功夫,做模范践行者。“做有远大理想的爱国青年、做有使命担当的爱国青年、做有砥砺奋斗的爱国青年”重点在于外化于行层面上加强对广大青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践行,达到“入行”的效果。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用青春的力量谱写青春之歌。做有远大理想的爱国青年。青年要立大志,树立远大理想,正所谓“志存高远”。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应将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将个人的人生价值与社会的价值融合起来,实现两者的统一。做有使命担当的爱国青年。青年是民族复兴的重要力量,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勇立时代潮流,争做时代先锋,用青春的力量和智慧奉献祖国和人民,在历练中成长,在尽责中成长。做有砥砺奋斗的爱国青年。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青年用奋斗来实现人生目标,在奋斗中练就过硬本领和锤炼品德。青年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中,做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青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重在学、讲、做。“学”是基础,重在入脑;“讲”是延伸,重在入心;“做”是践行,重在入行。青年在学、讲、做的过程中,持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思政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