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党建论坛】坚持独立自主 掌握中华民族发展之命运

2022党建论坛

作者:曾涛 洛阳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 工会主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独立自主”概括为党的百年奋斗“十个坚持”历史经验之一,揭示了中华民族掌握自己命运的奥秘所在。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5000年来一直传承的精神之魂,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始终坚持的重要原则。展望未来,我们必须坚持独立自主,把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命运始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万树丛中呈淡妆,百花头上吐寒芳。”华夏文明之所以是人类历史上唯一不曾中断的世界文明,中华民族之所以历经千年风雨依然矗立世界之林,主要原因在于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延绵不断的精神之魂。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浸润下成长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把独立自主精神视为立党原则。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始终坚持独立自主,并把其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立国原则。坚持独立自主,就是党从中国实际出发,走自己的路,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坚持独立自主,可以确保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至远,发扬光大,可以确保中国国家、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不依附于任何强权势力交自己的朋友,不依靠任何国家谋自己的发展。

走自己的路,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选择什么样的道路挽救处在水深火热中的国家和人民,没有现成的模板和母版,只有坚持独立自主、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才能赢取革命的胜利。新中国成立后,在一个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建设什么样社会制度以及怎样建设,也没有固定的样板,只有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才能赢取继续革命和建设的胜利。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面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也没有可供我们学习借鉴的经验,只有坚持独立自主、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才能赢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国内和国际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更没有参考的先例,只有坚持独立自主、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赢得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胜利,为赢取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胜利打好基础。众所周知,我们的“两弹一星”、“大飞机”、“天宫”、“蛟龙”、“墨子”、“天眼”、“和谐号”等大国重器的研制和成果依靠的正是党一贯坚持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

坚持独立自主借鉴国外有益经验统一起来。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早已融入世界。坚持独立自主,我们才能把握国内发展建设的领导权。坚持独立自主必须和借鉴国外有益经验统一起来。必须把坚持独立自主和吸收国外有益经验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当中、统一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当中。所以,坚持独立自主和借鉴外国经验不仅不矛盾,也完全符合唯物主义辩证法的观点。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和国外优秀发展经验,目的都是助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助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当下,我们正面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有“坚持独立自主”,才能破解关键技术领域中的“卡脖子”问题。我们必须牢记:中国的事情由中国人民自己做主、由中国人民自己来办。我们还要牢记: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但不会关闭,而且只会越开越大,我们愿意借鉴一切人类优秀文明,致力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党建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