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党建论坛】培育好新时代党建研究工作者

2022党建论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深入研究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加强对党建理论最新成果的研究,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研究,在理论上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加深对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完善党的建设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继续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党建研究工作者要切实真学原著,悟透原理,不断持续钻研,启迪智慧,始终勤走一线,深入调查,时刻笔耕不辍,多出成果,来确保党建研究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上砥砺前行,开启新境界,走向新辉煌。

党建研究工作者要切实真学原著,悟透原理。党建研究工作要回到原著,返本溯源,穷究本末,从党的经典著作中深刻把握其思想要义。原著是原点,离开了原点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党的经典著作是百年来革命先辈传承下来的丰厚遗产,工作中要以积极的态度学习、研究,并予以其现代诠释,实现党建研究工作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抓培根铸魂,切实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境界、一种品格、一种纪律,自觉坚定忠诚核心、强化理论武装、做到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改造内心世界、丰富精神世界、提升认知能力。深学悟透党的经典著作,要做到有深度,达到学理论要深、学业务要精、学政策要透的境界;有厚度,学会用历史的、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有宽度,做到广泛涉猎,厚积薄发,最终成为党建研究工作的“活字典”“政策通”。

党建研究工作者要不断持续钻研,启迪智慧。风雨多经志弥坚。应对激烈的国际综合国力竞争,迫切需要党建研究工作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和学术思想,来不断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文化创造力、民族凝聚力,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党建研究工作者在工作中要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党的建设研究,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切实做到党建研究工作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有力的融合,进而勇立在新时代发展的潮头,构筑好“精神高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精神滋养、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党建研究工作者要始终勤走一线,深入调查。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党建研究工作者要深刻认识调查研究是解决中国革命与建设问题的钥匙,是制定党的方针政策的依据,是党制定正确方针政策的重要环节,是实现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途径,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基石。工作中不做调查,不同群众商量,关在房子里,是写不出好文章,想不出好对策的。党建研究工作者要多元化,多渠道的去做这个工作,要根据不同的研究方向,多在田间地头,村里村外,大街小巷,楼庭院落,单位科室,以及在与工作业务关联的企业和社团组织等区域开展调查研究,做到真正地倾听民声,吸纳民意。要始终坚持把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等工作领域作为党建研究工作的主战场、考察识别党员干部的主阵地,来考准考实党员干部的政治表现,为党组织用人提供出好思路,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来真正地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

党建研究工作者要时刻笔耕不辍,多出成果。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只有经过细致的思考,带着问题阅读,细细品味,才能将学到的东西,积淀在心中,变成自己的东西,只有这样才可能厚积薄发,写出好的文章,推出好的理论成果。党建研究工作者在新的征途上,要时刻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引领,时刻以学通、深思、悟透、笃行的思想理念,以深挖、提炼、扩面、广传的工作思路,来不断增加知识储备量、丰富写作思路,做到坚持不懈,严于练笔,来书写充分反映我们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感人事迹,深入弘扬好各个历史时期铸就的伟大精神,挖掘蕴含其中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在理论上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做到对新时代党的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阐释,来努力推出更多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为推进党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作者:张凝)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党建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