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圆梦冬奥激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之力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事实再次证明,中国人民有意愿、有决心为促进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促进世界人民团结友谊作出贡献,而且有能力、有热情继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强调“弘扬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过程中培育的崇高精神,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铿锵有力的话语,带领我们共同回顾了7年圆梦冬奥的光辉历程,让我们对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有了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必将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从圆梦冬奥中汲取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磅礴伟力。

圆梦冬奥,彰显大国责任与担当。“自古以来,奥林匹克运动承载着人类对和平、团结、进步的美好追求。”中国始终积极致力于传承奥林匹克精神、发扬奥林匹克运动。从2015年7月31日申冬奥成功,举国欢庆并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备,到2022年立春之日盛大开幕,带给全世界人民以震撼和感动,再到早春时节圆满闭幕,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认可和评价。中国用历时7年的圆梦冬奥实践,向世界呈现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一届“真正无与伦比”“在温暖中永恒”的奥运盛会,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用实际行动和光辉成绩,成功践行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新格言,圆满兑现了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浓墨重彩地在奥林匹克史册镌刻下五彩斑斓的中国笔画。圆梦冬奥,从一个侧面昭示着圆梦复兴的历史必然和逻辑必然。一个意气昂扬风发、脚踏人间正道的中国,一个拥有党的领导和举国体制以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的中国,一个主动承担大国责任、积极兑现庄严承诺、充分体现大国担当的中国,完全有责任、有能力、有信心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创造新的更大奇迹和辉煌成就,兑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人民谋大同的光荣承诺。

圆梦冬奥,体现人民情怀与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冬奥建设者、工作者、志愿者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满怀为国争光的壮志,在各自岗位上真诚奉献、默默耕耘,涌现出一大批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实上,从筹办冬奥盛会,逐项落实涵盖57个业务领域、分解为3000多项任务的工作总清单任务,并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实现12个竞赛场馆全部提前完工、京张高铁及京礼高速全线通车等目标;到举办冬奥盛会,“指挥中枢”的科学统筹调度,两地三赛区的协同配合发力,各场馆的高效平稳运行,以及1.8万余名赛会志愿者提供的细致周到服务保障;再到赛场内外,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顽强拼搏奋斗、奋勇争先向上,创造了参加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历史最佳成绩,以及成功实现“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圆梦冬奥的实践历程中,人民的情怀感人至深,人民的力量无比巨大,充分印证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如果没有中国人民的支持,北京冬奥会不可能收获如此卓越的成功”,是对获得奥林匹克奖杯的全体中国人民最大的认可。个人奋斗梦、体育强国梦与民族复兴梦交相呼应,让每个人都在圆梦冬奥中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而激发出圆梦复兴的情怀与力量。

圆梦冬奥,点燃奋进激情与梦想。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新冠肺炎疫情叠加的背景下,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令世界震惊的中国速度和中国质量背后,是中国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的过程,是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并实现经济复苏的大国担当,是党的领导和举国体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是我们的信心和底气所在。在奏响和平、团结、进步的时代强音,凝聚起“一起向未来”的磅礴力量的同时,充分凝聚和体现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这是源于圆梦冬奥实践并能指导未来中国发展实践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我们正大踏步行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新的奋斗征程上,更加需要全体中华儿女点燃奋进激情与梦想,凝心聚力地携手前进,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做到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万众一心加油干,推进事业再向前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作者:刘政)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人民论坛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