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前进力量

2021年,在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的全面部署下,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中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周密部署、精心安排、扎实推进,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求实务实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

讲体会、讲收获,摆问题、找差距,补短板、提质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四川中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深化“雁行宽窄”党建品牌为抓手,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找准贯彻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的结合点,持续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感悟思想伟力: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

思想就是力量,真理力量跨越时空。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第一时间,四川中烟上上下下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

四川中烟主要负责人强调,紧扣企业高质量发展实际,找准贯彻全会精神与实际工作的结合点,研究具体落实举措,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围绕目标提前谋划部署各项工作,持之以恒做强做优四川中烟。

四川中烟下辖绵阳卷烟厂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党委成员、支部书记带头宣讲全会精神,围绕“十个坚持”讲党课,号召全体党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立足岗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绵阳卷烟厂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全会精神紧密结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截至2021年12月底,党委班子及班子成员已落实办实事项目63项,切实解决了“提高工作餐质量”“扩建职工停车场”“改善职工工作服”等一系列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让广大职工群众深切感受到贯彻全会精神带来的新变化。

四川中烟三联公司党委树牢高质量推进共识,抓实高质量推进任务,扛起高质量推进责任,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在学习贯彻中增强政治自觉、在正视问题中增强政治能力、在统筹推进中强化政治担当。三联公司面向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在公司微信群每日推送“党史上的今天”专栏,普及党史知识,打造公司首次成体系的企业文化载体,建成文化及产品展厅等创新载体,充分运用宣传展板、多媒体平台等,集中展示建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和党领导下公司改革发展的历史与成果。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四川中烟多次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对标对表、感悟思想伟力,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不应止于了解历史、增加知识,更关键的是在思想上、政治上受教育,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四川中烟主要负责人说。

2021年以来,四川中烟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行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后,抓早动快、精心组织,第一时间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及时印发工作安排表和月度重点工作清单,购买配发相关书籍,收集汇编党史学习教育资料,制作党史学习教育展板,指导督促所属党(总)支部开展学习,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实现基层组织和党员全覆盖。

“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2021年,四川中烟组织党组专题学习15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及干部“双月读书会”5期,公司党组和各党委主要负责人带头到分管部门、联系单位带头讲党课27次,各基层党支部书记讲党课100余次,党组管理干部撰写心得体会129篇。2020年4月,四川中烟在长征干部学院甘孜泸定桥分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通过读书自学、党性教育、党史专题辅导、集中研讨、体会交流等,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现场感受了当年红军飞夺泸定桥的“奇绝惊险”,感悟了坚定信仰、甘为先锋、敢于牺牲、飞夺天险的“飞夺泸定桥精神”。

“学习越深入,感受越强烈。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掌握历史主动,赢得美好未来。”四川中烟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打造党建品牌:传承红色基因彰显红色力量

回溯过往,在四川中烟人的奋斗历程中,始终满怀对党的无限忠诚与热爱,传承产业报国的红色基因,勇担改革创新的历史使命,以风雨兼程的精神状态和不惧风雨的奋斗姿态,以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推动企业实现了从“求生存”到“谋发展”再到“谋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性转变,由此衍生出来的“跟我干、向我看、带着干”的党建品牌理念,充分彰显头雁领航、雁行执着、群雁展飞、雁阵有序的精神和力量。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四川中烟党组以深化“雁行宽窄”党建品牌为抓手,牢牢抓住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这条主线,精准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建设完善公司本部党委“一争四创”、成都卷烟厂党委“四雁四有”、什邡卷烟厂党委“红色动能”、绵阳卷烟厂党委“党建精益屋”、西昌卷烟厂党委“彝红先锋”、长城雪茄厂党委“红色132领航工程”、三联公司党委“智联薪火”、投资公司党委“多元一心”等多个品牌载体,将工作触角延伸到车间和班组,形成党建品牌矩阵。

数据显示,四川中烟党组直接管理的基层党组织129个,其中党委8个、党总支10个、党支部111个;在岗职工4606人,党员2392人,占比51.93%。这几年,四川中烟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以“党委立足品牌促融合、支部立足特色建堡垒、党员立足岗位当先锋”为实施路径,大力践行“跟我干、向我看、带着干”的党建品牌理念,形成了“雁行宽窄”党建品牌,传承红色基因、彰显红色力量,推动公司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探索了一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之路。

“把思想建设作为推进‘雁行宽窄’党建品牌的基础性工程,以‘凝心铸魂、引领发展’为品牌核心价值理念,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党史学习专题教育和专项活动,不断强化思想淬炼。”四川中烟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四川中烟建立从公司党组到各单位党委再到支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机制,做到年度有计划、季度有安排、月度有清单,加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教育,着力推动“四史”学习,在坚定理想信念教育中实现凝心铸魂。

2021年,企业深入开展了“入党为了什么”“作为党员做了什么”“作为合格党员示范带动了什么”的党员“三问”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党员的宗旨意识和先锋意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从大局看问题,坚持把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同烟草行业和公司实际结合起来,以全局视野为全面现代化谋新篇、开新局,确保发展思路、发展举措完全符合中央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精神。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四川中烟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工作思路,落实职代会、政务公开、党务公开、班组事务公开等民主程序,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发动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四川中烟深入推进“雁行宽窄”党建品牌建设,始终坚持把发展企业和品牌作为维护职工利益的核心,为职工搭建平台、创造机会,实现职工队伍和品牌共同成长、企业价值和个人价值共同提升,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的职业自豪感、集体荣誉感和行业归属感,实现职工与企业同荣辱、共进退,党建工作变成了看得见的生产力。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四川中烟着力提升企业发展软实力,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把文化软实力融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全过程。

——与长征干部学院、小平干部学院合作建立党性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部重走长征路、瞻仰革命先烈,开展党性教育、弘扬革命红色精神。

——挖掘四川中烟历史、讲好四川中烟故事,通过企业文化宣讲、征文比赛等,传承四川中烟企业精神、西昌卷烟厂民族工业发展等红色基因。

——构建特色鲜明、体系完整、广为认同的党建文化、企业文化和品牌文化三位一体的四川中烟文化体系。

——与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等研究机构开展文化合作,举办“宽窄”哲学高峰论坛两届,出版《宽窄九章》《宽窄之道》等专著。

统计显示,在“雁行宽窄”党建品牌的引领下,四川中烟及所属企业先后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奖国家级荣誉2项,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烟草行业扶贫先进单位等省部级荣誉,受各级党组织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120个、优秀共产党员500余名。

对准民生问题: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机制

回答好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必须过的思想关。面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是绕着走,还是迎着上,体现的是作风,检验的是初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四川中烟各单位各部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员干部树牢宗旨意识、厚植为民情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2020年以来,四川中烟坚持把为职工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送技术,为烟农办实事。联合德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组成调研小组,查看烟叶生长情况,了解烟叶发酵进度,以送专家入户的形式指导烟农掌握烟叶发酵过程中水分控制、垛心温度、翻垛时机等发酵技巧,提升烟叶品质。

——添温暖,为社会履好责。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前往对口帮扶地区开展实地调研,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研究制定工作计划;驻村工作人员配合地方政府完善优化党建帮扶体系、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夯实基础设施建设。

——重关怀,为基层服好务。针对所属工厂车间噪音问题,成立降噪治理攻关组,从增加隔音设备、增加减震设施、使用吸音材料、安装消声器、开展车间及设备改造等方面制定降噪方案,改善设备生产作业环境,切实维护职工的职业健康。

——开新局,为企业发展解难题。利用主题党日、联建共创、“两岗一区一队”、党建项目等载体和抓手,通过课题研究、难题会诊等方式,号召党员干部在攻坚克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出谋划策,营销体制机制创新、核心技术攻关、标准化管理水平提升等重点工作成效显著。

如何精准把握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实践证明,要靠走好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绵阳卷烟厂各党支部主动融入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联合社区开展“困难群众帮扶”“党员社区双报到”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志愿服务活动,参与解决社区占道经营、清扫卫生死角、劝导不文明行为、开展低保评议入户调查等活动。

西昌卷烟厂党委发出“情系彝乡办实事、关爱山区下一代”捐资助学的倡议书,以党支部为单位动员干部职工为山区学子捐款,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社会公益活动中贡献力量。

四川中烟各工厂车间党员带头成立车间降噪治理攻关小组,从增加隔音设备和减震设施、使用吸音材料、安装消声器、车间改造及设备改造等方面入手,制定降噪方案,改善员工生产作业环境。

深入基层调研,才能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四川中烟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聚焦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带头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梳理调研情况,形成办实事项目清单,切实推动解决一批企业发展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目前,四川中烟形成办实事清单442项,涉及为企业发展解难题、为社会履好责、与客户共成长、为基层服好务、为烟农办实事五大方面内容。

办实事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四川中烟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厚植人民情怀,走好群众路线,建立常态长效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不断转化为为民办实事、办成事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