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预防网暴技术管控贵在简单有效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清朗网络空间必然会促使平台切实担负起自治的责任。近日,针对频发的网络暴力现象,抖音进一步升级了平台预防网暴的能力,为用户提供了8项“防暴”功能。此次平台升级旨在通过技术赋能“负向内容过滤”功能,全方位管理评论和私信,提供从主动管理发送者到接收者自我管理的多场景的服务能力,进而对网暴行为“釜底抽薪”,最大限度地防范化解用户接收负向信息的困扰。至此,抖音已成为国内首个为用户提供多场景下预防网暴能力的平台。这是平台知责有为、守土尽责的表现,也是技术赋能让生活更美好的实践,无论如何都值得肯定。

知晓网暴因谁而造,应成为预防网暴的重要前提。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据了解,在互联网平台中,发布评论、私信是公众对社会热点事件和人物表达意见最主要的方式和场景。但因其发布成本较低、传播效率较高,也容易产生骚扰、人身攻击、侮辱谩骂甚至诽谤造谣等行为。数据显示,抖音每天产生8亿条评论,其中,被投诉、举报并最终处理的不当评论中,“谩骂,人身攻击”占比32.79%。显然,人身攻击、散布个人隐私、道德谴责、威胁攻击是网络暴力的主要表现形式。“谩骂,人身攻击”的信息已成为制造网络暴力的主要来源。为更有效地预防网暴发生,抖音平台将采取“先礼后兵”的方式。针对不当私信,通过上线“风险提醒”和“负向内容过滤”等功能,前者借助提醒化解可能为他人带来困扰的“风险”,后者凭借模型判定“谩骂或骚扰”信息过滤可能为他人带来困扰的“负向内容”。目前,该功能日均会对25万次会话发出风险提示,引导用户自主管理社交对象。众声喧哗的时代,希望双管齐下的管控措施,能够真正“堵上网暴的嘴”。

懂得网暴为何当止,要成为预防网暴的基本共识。网络暴力是网络群体事件中经常出现的现象,预防网络暴力是广大网民建设网上精神家园的必然选择。不妨设想一下,如果没有办法有效地“堵上网暴的嘴”,很可能就会导致人人被说、人人自危的“互害”故事每天都要在网络世界“循环”上演。有人说,网暴就像浑浊的潮水,一旦在网络世界泛滥成“灾”,“受灾”的网民必将苦不堪言。作为网民,懂得了“众口铄金”的威力,见识了“三人成虎”的神奇,就会更加懂得维护网络世界“和平”的可贵。鲁迅先生说过: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然而,悲欢不通,人心却相通。“谩骂,人身攻击”造成的伤害,相信大家只要易地而处、换位思考,便能感同身受。作为平台,抖音如今及时推出了预防网暴的功能,那么用好预防网暴的功能也是网民的责任。我们对技术管控措施的要求也很简单,就是希望能够简单有效。

掌握网暴如何预防,当成为预防网暴的必备素养。网络暴力是网民通过互联网对当事人或组织实施的信息攻击性行为。阻止可能引起网暴的信息发出,是平台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引导用户掌握预防网暴的功能,避免用户受到“歪理邪说”的袭扰,是平台自治加强技术管控的初衷。针对人肉搜索、曝光隐私、欺辱谩骂等不良内容,平台有责任实施技术管控,平台审核不严或承担连带责任;网民有责任“洁身自好”文明上网,上网不文明或承担法律责任。平台的事情平台来负责,网民的世界网民来建设。针对不当评论,抖音即将上线国内首个上线“发文警示”功能,引导用户友善评论。在“发文警示”功能下,若系统模型判定已经发送的评论存在问题,则会推送弹窗提醒,建议发送者重新编辑,去除不当言论。如果发送者坚持发送,则该条评论不会在评论区出现。平台技术管控贵在简单有效,网民“洁身自好”贵在将心比心。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不负责任的评论,侵犯隐私的言行,必将受到约束,终将会得到惩罚。预防网暴,技术管控贵在简单有效,网民参与贵在防范未然。让我们携手预防网暴,营造清朗空间从个人文明上网开始。(作者:王运涛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人民论坛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