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智库 > 正文

国潮长红靠创新

近年来,在电商平台、消费者等多方力量推动下,国产品牌引领的国潮消费成为消费新趋势。与过去主要靠低价来吸引消费者不同,“新国货”在技术水平、使用体验等许多方面开始追上甚至超过国外品牌,国内消费者对本土产品和本土品牌的认知在快速改观。

“新国货”的兴起在许多行业和产品上都有体现。例如,在手机通信行业,华为、小米等手机品牌成为国人购买手机的首选;在体育运动装备行业,安踏、李宁等国产品牌,凭借对最新材料的运用和更符合中国人审美潮流的设计,不断增强产品竞争力,市场份额逐步提高。不过,在此过程中,也出现了产品雷同、营销同质化、文化底蕴欠缺等问题。要破解这些问题,让国潮行稳致远,只有坚持创新。

技术创新为国潮注入实力。国潮产品之所以能获得国内消费者的青睐,在于企业不断加大技术研发的投入,提高科技水平。从以5G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兴起到以高铁为代表的基础设施技术推进,中国企业的技术创新勇立世界潮头,改变着产品的质量与形态,也改变着国人对“国货”的看法。同时,国潮产品创新不应是高高在上的阳春白雪,而应该是贴近人们生活场景、具有实用价值的产品。这需要产品开发者能够深刻洞察生活,创新产品。比如,同仁堂推出中药咖啡,开启“朋克”养生实践,大白兔奶糖和气味图书馆联名推出奶糖味香水,都是国产品牌产品创新的案例。

审美创新为国潮注入文化底蕴。国潮以民族文化创新为底色,国潮既是一种消费现象也是一种文化现象。这就需要设计师们充分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中的有益元素特别是美学元素,将其融入产品设计中,让产品既具有精神审美价值又具有视觉审美价值。以故宫文创、河南卫视为代表的文化品牌之所以能受到追捧,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其能够充分挖掘中华文化的内在价值,并将其产品之视觉美学呈现得淋漓尽致。

品牌创新为国潮提供持续活力。在网络上搜“国潮拔草”可以发现,许多网友认为有些国潮品牌是靠砸钱推广而走红的。如果仅仅是打着民族情怀,靠包装设计、注水推广贩卖低质产品,这样注定走不长久。品牌创新,意味着国潮品牌要创新品牌经营方式,要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利用新媒体和新技术打造品牌知名度,努力与消费者建立情感联系,提高品牌寿命,促进品牌的可持续发展。

营销创新为国潮扩大影响力。本土品牌与全球品牌展开竞争的同时,也善于借鉴国际营销经验,利用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创新营销实践促进国潮文化传播。跨界联名、快闪店、社群营销、粉丝营销、电商直播等新型的营销方式,让许多国产品牌在与全球品牌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此外,知识产权保护可为国潮创新提供有力保障。当前许多创意产业或创新企业面临最大问题是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国潮消费也不例外。抄袭盛行会大大挫伤原创者的生产积极性,产品同质化则会让国潮失去新意,最终导致劣币驱逐良币,对持续健康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从这个角度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有利于保护国潮创新积极性。有关方面应积极落实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新版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为国潮创新打造更好的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国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