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把抗疫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2020年是在我国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圆梦之年,也是成功抗击新冠疫情健康危机的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这样一场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人类面临的最具挑战性的危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统筹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和制度优势充分彰显,科学决策、科技自立自强、科学家精神以及系统理念、系统方法等日益深入人心。由此积蓄形成的伟大抗疫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成为中华民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

抗疫精神是中国精神谱系中的崭新标识,它是中华民族在上下同欲、万众一心的抗疫实践中汇聚的社会集体意识和核心价值。面对信息多元、价值多元、思想多元的社会发展现状,抗疫精神是学校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的鲜活教材,也是思政课中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元素;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中国社会的价值取向,“大思政课”要跟社会生活结合起来,善用现实素材;面对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各级各类学校尤其是要讲好、用好伟大抗疫精神这一“生动教材”,以抗疫精神系统性形塑青年大学生的价值体系,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以抗疫精神形塑青年大学生家国情怀体系

新冠病毒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疫情来袭,中国共产党秉持初心和使命,以仁爱之心和“人民中心” “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迅速动员广大干部群众举国同心、躬身入局、众志成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部署、统一调度,领导实施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分类管理、精准施治、一人一策等系列举措。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都被全力佑护。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打赢是党中央超强领导力、动员力、组织力的生动诠释,是国家综合实力的生动体现。

危难时刻,“祖国需要就是最高需要”,抗疫行动也是广大华人华侨和新时代青年群体践行家国情怀的生动展示;广大青年学生在抗击疫情行动中踊跃参与、全情投入,在火线上激扬新生代力量,参与医疗救治、科研咨政和志愿服务、文明实践等工作青年学生的集体观念和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得到了充分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时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后疫情时代,要全方位开展抗疫精神教育,教育引领青年学子深刻体悟抗疫精神背后中国制度、中国规模和中国担当的国家伟力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要着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复兴的大局,激扬青年大学生群体把“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精神,转化为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当中,在付诸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的实践中茁壮成长,在服务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历练成长。

以抗疫精神形塑青年大学生创新素养体系

“重大疫情防控历来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党和国家的各项战略部署充分彰显了整体性、层次性、开放性、动态性等系统性治理思维,为抗击疫情奠定了重要的方法论基础,生动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在抗疫过程中,科学技术与党的坚强领导、全国上下一盘棋、全国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等因素相辅相成,是取得抗疫战略性成果的关键因素和最有力的武器。专家逆行、毒株分离、临床救治和药物对症、检测试剂产品发明、疫苗研发、病毒生成与传播链研究等,科学家精神和科技力量为抗疫斗争锤炼了初心、传递了信心、稳定了人心、砥砺了恒心。

历经疫情考验,尊重科学和自主创新越发成为国家、社会与民众的一致共识。当前,要在青年学生群体中大力弘扬崇尚科学、自强不息的创新风尚,引导他们深刻认识到,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新生代科研工作者要在教育现代化中甘于学术寂寞,永攀科学高峰,努力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要引导他们学而优则创,洋溢创意创作和创新创业的热情,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精彩人生。

以抗疫精神形塑青年大学生偶像认同体系

作为我国中部地区人口千万级的中心城市,武汉渡尽劫波,疫情防控阻击战终于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座城市再次书写了“英雄城市”的风骨;橄榄绿、天使白、守护蓝、志愿红涌动江城,这是全中国人民共同努力的英雄壮举。危难时刻,钟南山院士和广大军队、科技、医学、教育界精英迎难而上、逆行出征,这些“为生民立命”的人,这些新时代最勇敢的人,成为国家脊梁,时代楷模;抗疫英雄壮举深深触动着整个社会一个历久弥新的价值命题:谁才是我们这个时代应该追的星?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抗疫英雄的挺身而出、负重前行,汇聚成为了城市最温暖的底色。中华民族历来崇尚英雄、敬仰英雄,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科学家现身学校秒变追星现场,这就是英雄的力量、偶像的力量、榜样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钟南山认为,科学家成为偶像的目的,是更好地消除青年人对偶像的盲从。高等学校是一个形塑青年大学生精神长相的共同体,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后教育系统要把战“疫”英雄请入校园,举行先进事迹报告会、抗疫故事分享会,对青年学子进行成长砥砺和精神洗礼,引导青年学子追崇科学家、践行科学家精神,以英雄模范为偶像和榜样,从榜样身上汲取奋进的力量。

【注:本文系浙江外国语学院博达科研提升专项计划“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专项课题成果】

作者:周明宝,浙江外国语学院“重要窗口”研究所副所长,继续教育学院·培训学院书记、副院长,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浙江外国语学院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