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在汲取抗疫经验中走好“复兴脚步”

网评配图

10月16日,第20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文章强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必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艰苦卓绝的战疫大考提供了中国“抗疫经验”,回答了中国制度何以强,昭示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激发中华儿女在新征程上继续开拓进取。

“中国实践”彰显制度优势。制度的优势在实践中得以彰显与检验。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蔓延迅速,面对严峻形势,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作出疫情防控重要指示,以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拉开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护网”,应急处置与资源整合有序有力,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抗疫情,逆狂风而战,驾长风而行,“甲光向日金鳞开”,构筑了疫情防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凝聚力和战斗力,无数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成为“抗疫大军”中的生力军,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使命,敢于顶风、勇破激流,将光荣成绩写在实干奋斗中,是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稳舵手”。在中国制度优势的护航下,3个月左右的时间我们就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中国实践”因为同行同向所以力量磅礴,因为同心同力所以气势如虹,所取得的显著成果是全国人民共同写就的优异“成绩单”,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也为接下来“十三五”收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接力赛”加注信心、凝聚力量、鼓舞行动。

“逆流而上”彰显爱国情怀。流印在鲜红手印里的请战决心,书写在入党申请里的灼灼初心,响动在质朴话语里的家国情怀,没有气壮山河的豪言壮语,没有长篇大论的慷慨陈词,爱国誓言在心房,人民英雄用无畏勇气书写了撼天动地的不朽史诗。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逆行青年尚显稚嫩的“热肩膀”,解放军能扛千钧的“铁肩膀”,白衣天使勇担使命的“宽肩膀”,更有众多无名英雄献出的臂膀之力——为医护人员送去盒饭的“雨衣妹妹”,为女医护人员发放必备用品的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小至个人,大至组织,在非常之时挺身而出,用不同的方式、尽最大努力,坚守着“召必回,战必胜”的共同信念,诠释着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和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这些硬实有力的肩膀担负起了中华民族的关键命运,铸造了护佑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钢盔铁甲,爱国情怀成为举国上下最澎湃炙热的情感,爱国力量成为抗疫战场上最“硬核”的决战力量。

“殊死较量”彰显斗争精神。“不畏浮云遮望眼”是中华民族的斗争意志,“九州生气恃风雷”是中华民族斗争豪情,奋斗的芽苗在风雨的浸润中更加茁壮,精神的沃土在执着的坚守中愈加厚实。这是一场与前所未有的与病毒殊死较量的战役,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伟大事业的制胜法宝,展现的是中华民族坚忍不拔的意志,诠释的是薪火相传的民族精神。“踏平坎坷”的大道之行,“威武不能屈”的钢铁意志,中华儿女身披战袍、剑指疫情、直破楼兰,中国心不屈不折,中国志不垮不灭,汇聚成冲破阴霾云翳的希望曙光,每一个斗志激昂的热血时刻都成为彪炳青史的烫金印记。斗争者是真英雄,84岁高龄赶赴武汉的国士钟南山,夜以继日攻关科研的陈薇,胆囊摘除手术后的第三天就投身工作的张伯礼,还有一批批逆行上战场的医护工作者,迎战于疫情最前沿,挺立于“火力”最猛烈的关口,他们不辞辛劳、全力以赴,他们战衣虽薄、斗志却盛,他们鼻梁留痕、汗湿脊背,夜以继日地对战疫情、救治病患,成为“抗疫方阵”排头兵,吹响了“先锋哨”和“战斗号”,势将抗疫斗争进行到底。

“生命至上”彰显人性光辉。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及时有效阻断疫情传播,从抗击疫情的前沿战场到全国各地每座城市,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成为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全民理念,一切都为挽救生命让路,一切都为捍卫生命努力。防控卡点的日夜蹲守、村头村尾的病毒消杀、力援武汉的捐款捐物,每一个挺身而出的凡人都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都是当之无愧的真心英雄,为生命“站岗”,在奋力鏖战中刻印了人性光辉之伟大。在惊心动魄的抗疫战场上,无论是“雪中生火”的肝胆相照还是“雪中送炭”的温暖照拂,都是涌动在中华大地上的暖流,都是汇成大海的涓滴细流,凝结着汗水、心血与力量,书写着寓于平凡的伟大,绽放着刺破苦寒的芳华。“生命至上”不是一个抽象空洞的词汇符号,它熔铸着中华儿女的同胞之谊和手足之情,无论是“八方支援、共克时艰”,还是“团结协作、命运与共”都在为生命“摆渡”,都在为抗击疫情擂动战鼓,“不惜一切代价”是跨越艰难险阻的“撑杆跳”,彰显了熠熠生辉的人性光辉。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防控疫情反弹的思想之弦必须一刻不松,底线思维必须牢固树立,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让抗疫经验凝聚伟大奋斗力量,攀山越岭、跋涉长路,奋楫于辽阔无垠的海疆,凝聚翻越山峰沟坎的民族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发前行。(作者:郭素娇)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