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走访慰问切莫“一走了之”

1611910910661

正值年终岁末,各地陆续开展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活动,这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职责。然而,有些地方走访慰问仍存在“一走了之”现象,不仅让走访慰问效果大打折扣,也容易影响干群关系,让人警醒和深思。

“慰”要情真意切。“感人心者,莫先乎于情。”走访慰问要将温暖送到党员群众的心中,就必须真正走到群众中去。“蜻蜓点水”式的走访慰问,表面上完成了“慰”的任务,却忽视了其真正的内涵。要放下“官架子”,把慰问对象当成自己的亲人,让他们敞开心扉说实话、说心里话,让走访慰问成为密切干群联系的“连心桥”。

“问”要寻根究底。走访慰问,不能止于“慰”,还要在“问”上多下功夫。要摒弃应付交差的心理,耐住性子、俯下身子,用群众听得懂的方言俚语,和他们拉家常,掏心窝,问问他们缺什么、盼什么,听听他们的“牢骚话”,访出实情、察到民需,进而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让慰问对象既感受“温暖”,又收获“良方”。

“走”要孜孜不倦。联系服务群众没有休止符。走访慰问不能仅仅局限于节假日,要将走访慰问常态化,把工作做在平时,把困难党员群众挂在心上,记录好他们反映的问题和意见,进行收集整理、综合研判、立行立改,注重回访跟进、强化督促问效,扎实做好走访慰问的“后半篇文章”。(作者:张琦浩)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