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党建论坛】如何理解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律的“第二个答案”

2022党建论坛

作者:邰鹏峰,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高级访问学者;通讯作者:廖维晓,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2022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再次谈及自我革命这一中国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这既是百年大党取得伟大历史成就的深刻总结,也是百年大党面向未来的坚定自信。

勇于自我革命展现了百年大党卓越的政治智慧

勇于自我革命集中体现了百年大党卓越的领导智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正是通过不断推进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拥护,人民民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跨越一道道艰难险阻,尤其在疫情肆虐全球的今天,社会主义的中国“风景这边独好”;形成了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组织自觉和制度自觉,确保了党的伟大事业长盛不衰,坚定了世界对中国的信心。

勇于自我革命集中体现了百年大党卓越的治理智慧。回望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面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度重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力保障人民生活,有效稳定社会大局,实现了好于预期的经济增长,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巨大成就,这使我们真正体会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卓越的政治智慧、巨大的理论勇气、强烈的使命担当、深厚的为民情怀。

勇于自我革命开创了百年大党崇高的政治境界

勇于自我革命深化了百年大党对长期执政规律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中央纪委全会上再度向全党敲响警钟:“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从2013年的“依然严峻”到今天“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随着对腐败的认识不断深化,百年大党对权力的约束和规范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不断开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境界。纵观全球,从来没有一个政党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并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这不仅仅是公开的亮剑行动,更是一种崇高的政治境界。

勇于自我革命凸显了百年大党强烈的忧患意识。“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语重心长。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综合国力与日俱增,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国际地位不断攀升,全球影响力不断增强。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在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形成了“中国速度”,走出了“中国道路”,积累了“中国经验”,创造了“中国奇迹”,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模式”,贡献了“中国方案”。世界瞩目中国、关注中国、学习中国,我们感到自豪、喜悦。但是历史与现实告诉我们,“危局中容易清醒,顺境中容易盲目”。无疑,我们在奔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要常“吹冲锋号”,时刻保持警醒、自省与清醒;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应当常怀忧患意识,居安思危,不骄不躁,奋力前行。

勇于自我革命实现了百年大党长期伟大实践经验的理性升华

勇于自我革命成就了百年大党。十八大以来,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严厉惩治腐败,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状况得到根本扭转。百年大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在领导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践进程中,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形成了全覆盖、新常态、长效化的监督合力,深化了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规律的认识。正是勇于自我革命的伟大行动,成就了百年大党,引领百年大党不断走向崭新的未来。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根本保证。回首百年大党的奋斗之路,自我革命已经深入百年大党的机理,内化于百年大党的思想,成为百年大党的行动自觉。在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能够在重大历史转折时刻力挽狂澜,百折不挠,不断迈向新的胜利,靠的是勇于自我革命;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面对来自内部的资源缺乏、百废待兴,面对来自外部的封锁与挑衅,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坚韧不拔,自力更生,不断突破一个又一个困难,靠的也是勇于自我革命;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面对全球经济的风起云涌,一日千里,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惊人的成绩,靠的更是勇于自我革命;在奔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面对诸如中美贸易摩擦、新冠肺炎疫情等新的时代课题,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坚定不移谋复兴,不断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靠的还是勇于自我革命。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思想政治教育话语创新的逻辑进路”(20FKSB031)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党建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