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党建论坛】善用考核指挥棒 激励干部在状态

2022党建论坛

岁末年初,又一轮年终考核开始了。组织部门要用好干部考核“指挥棒”,激活考核的正向效应,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干劲,激励引导广大干部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

完善考核方式,优化察人“识别码”。知事识人,重在考核。“考察识别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时,并注意重大关头、关键时刻。”要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了解干部,以事察人,知事识人。评价准了,风气正了,干部干劲就容易鼓起来。组织部门要创新考核理念,因地制宜、与时俱进优化考核内容和考核指标,实现干部考核工作常考常优化、越考越合理。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贯穿始终,坚持把平时表现与重大关头的担当精神相结合,坚持把为民造福、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从不同维度把表现好的干部识别出来。扩大考核民主,深入干部工作一线,面对面倾听群众声音,在基层一线进行民意调查、实地分析,让干部考核从“纸上”考核变为“一线”考核。带着问题意识去考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考核回归价值本位、激发正能量,为干部队伍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科学评判表现,提高选人“精准度”。为政之要,首在得人。根据干部平时工作表现、任期工作实绩,以差异化方式分级分类,突出个性特征,避免 “画像不准”“千人一面”。坚持把“成绩单”摆出来,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对干部实绩加以细化、量化、具体化,加强综合分析研判,谁真干假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便一目了然,形成科学的考核结果,为党委选人用人提供客观依据和重要参考,避免凭感觉下结论。全面多维度刻画干部政绩“立体像”,要透过表面现象,由表及里地从深层次看待考核结果,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不能被干部短期“短平快”政绩工程所迷惑。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鲜明确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导向,让干部想为会为敢为。完善政绩评价机制,合理评定、充分肯定有利大局、有利长远的基础性和隐性实绩,激励引导干部不断增强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努力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

强化结果运用,激励用人“催化剂”。考是基础,用是关键。考而不用、考用脱节,会导致考核工作走过场、流于形式。考核指挥棒引领着干部努力的方向,要将考核结果与干部的选拔任用、评先评奖等结合起来,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识用人机制。要切实发挥考核在干部管理中的督促和鞭策作用,强化考核结果通报和机制,实事求是地向干部反馈考核结果,引导他们发扬成绩、弥补不足,让干部在状态成为新常态。让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让敢干大事、善成大事者有更多机会、更大舞台,让更多改革攻坚的促进派、实干家涌现出来,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建立末位约谈警示制度,对考核排名靠后干部,及时采取约谈提醒、取消评先等措施,督促整改、提升状态。对不干实事不求实效、没有工作激情和热情、整天不在状态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让混日子的没有市场。(作者:代洪龙)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党建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