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党建论坛】高质量党建引领中小学校高质量发展

2022党建论坛

作者:韦子平 韩硕 安徽工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院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基层党组织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党肌体的“神经末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在中小学、医院、科研院所,党组织领导的校长(院长、所长)负责制还没有建立起来。”2021年11月2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意见》指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要在中小学校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在深入总结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理顺体制,完善机制,把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任务;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党建引领治学,“破题”体制机制,这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保证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小学校得到贯彻落实的制度保证与破题之策。

以高质量党建明确党政职责范围,规范议事决策机制

学校基层党组织是学校的领导机构,凡是涉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大事、事关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影响师生员工利益的重大决策,都必须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讨论决策的制定。校长是学校法定代表人,负责教育教学及其他行政管理工作。在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中,校长在党组织领导下依法独立负责行使管理职权、最终决策权。校长要对党组织负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组织实施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切实把党组织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全面负责教育教学和行政管理工作,独立负责行使管理权力,依法依规对校务及事关教职工利益的重大问题作出决定并付诸实施,或形成议案提交党组织研究决策。建立日常工作定期沟通、重要决策事先沟通、紧急事项及时沟通的党组织与校长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党组织职责的转变,使原有的议事决策机制无法与组织体系相一致,所以需要建立一套更科学的议事决策机制。试点工作实践总结出了一套党组织集体决策、行政班子执行、教职工代表监督的科学议事决策机制。

以高质量党建提升党务干部素能,完善选配用人制度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直接决定了学校领导体制改革工作的发展前景。不同类型的学校,需要不同类型的改革模式,但无论哪种类型都需要干部队伍来落实改革措施。中小学校的教育专业性强、规律性强,因此在干部队伍建设上,党建能力与教育管理能力应同时兼顾。按照与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相适应的原则选优配强学校领导班子;按照党性观念强、专业素质强的标准选任党员干部任基层党支部书记,同时逐步实现学校党政办、人事、德育、团少等部门负责人为党员担任,不断加强中层干部的选育用管、选拔使用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复合型人才,更好地为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提供政治和人才保障。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中小学党建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组织要有保障。健全发挥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作用的体制机制,确保党组织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培育党建品牌,激发党建活力。把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内容,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认真组织学习和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规范各支部、党小组活动。中小学校要推进党组织建设与学校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保持党政一致性的同时,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与教育教学各个环节深度融合。

红色筑牢根基。中小学校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抓好学生德育工作,把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深刻融入学校教育,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质量要有提升。中小学校要积极培育党建品牌,激发党建活力。可将党支部建立在学科组,与学科的联系结合更加密切,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引领教师积极投身课程改革。创建“双培工程”党建品牌,加强党员队伍假设,在努力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教师、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的同时,成立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的“学科研究院”,鼓励党员教师、非党员骨干教师自主开发课程,为学校教师专业成长提供重要平台,为教学品质提升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也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

以高质量党建抓牢抓好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目前中小学校思政课建设还部分存在认识不到位,氛围不浓厚,师资队伍数量不足、质量不高、布局不齐等方面的问题。为此,可建立党组织领导的德育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小组,以《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为指导,提高对思政课重要性的认识,关心支持思政课建设,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学校管理者要充分认识到中小学思政队伍建设的重要性,通过转换教学管理和教学设计的理念,将思政课程体系建设纳入中小学校课程优化和未来中小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规划体系。将中小学校思想政治课程与学科课程相结合,发挥两者协同育人的功能,拓展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在基础教育的内涵。

当前,“双减”政策为中小学校创新思政课堂形式提供了更多选择。中小学校要积极创设特色研学课程,打造“行走”的思政课,把当地红色资源转化为鲜活的研学内容,让学生们在真实的场景中实现与革命先烈的心灵对话,厚植学生家国情怀,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把优良的革命传统与红色基因传承融入基础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本文系安徽工业大学首批“课程思政”建设项目:《中国政府体制与过程》课程思政建设的研究与实践2020xkcsz087;安徽工业大学教育教学研究项目:行政管理学“专业课程融入课程思政”建设研究2021)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党建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