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持之以恒将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明确提出“六个必须坚持”,再次强调“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持之以恒将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持续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基本遵循。

充分正视自我革命。自知者明,自胜者强。历史长河奔涌向前,时代大潮浩浩荡荡,在历史和时代洪流中,任何不合时宜、落后退步的组织和个人,注定会被时代所抛弃、被历史所遗忘。唯有自我革命、改进提升,才能与时俱进、向前发展。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能够进行自我革命,恰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一百多年的光辉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如铁一般证明,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有力政治保障,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前进。

勇于进行自我革命。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我们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多次强调“对腐败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尽管经过持续不断努力,我们正向着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稳步迈进,但必须清醒认识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败现象就不会根除,我们的反腐败斗争也就不可能停歇。我们必须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进行彻底的、大无畏的自我革命,必须以伟大的自我革命精神引领伟大的自我革命行动,将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同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紧密结合,为持之以恒将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善于推进自我革命。方法得当,事半功倍。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进行伟大自我革命,同样需要高度重视战略策略问题,并采取科学有效的战术和战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就是我们持之以恒将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重要战略遵循之所在,我们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策略、方法、举措,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发挥好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作用,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不断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不断向前进。(作者:刘政)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人民论坛网评   自我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