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让老年人跟上数字经济发展的脚步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5G通信等新兴科技的迅速发展,现如今,数字经济几乎已延伸渗透到社会生产生活的每个领域,正在经历着日新月异的高速增长和快速创新阶段。但与此同时,老年群体的数字化生活所面临的困境亟须社会给予合理的关注与关照。由于受视力状况不佳、记忆力有所衰退、学习能力和行动能力相对有所降低、自己所储备的知识或技能有所滞后于时代发展的步伐等原因而导致的诸如不会使用手机的相关智能服务、弄不清楚智能服务的具体操作流程、对数字金融缺乏安全感等因素的影响,一部分老年人正面临着适应与融入数字化生活的“数字鸿沟”问题,面对数字智能设施设备,他们往往感到无助与茫然,进而或退缩或抗拒,面临被数字平台边缘化的窘境。

在数字智能设施设备愈发普遍的信息化时代背景下,数字经济向老年群体进一步延伸渗透的发展趋势是必然的。当前,我国老年人所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已经由以往的“提升量”向“提升质”进行转变,是否能让老年人更好地分享数字经济的红利已然成为激发数字经济活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占13.50%。可见,我国人口的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CNNIC第48次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较2020年12月增长了2175万,网民规模为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形成了全球最为庞大、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其中老年群体网民规模增速最快,60岁以上网民占比达12.2%,约1.23亿人。纵观历年的《统计报告》,我们可以看到,中国老年网民数量仅仅用了五年的时间就实现了从2600万到1.23亿的迅猛增长。此外,CNNIC第48次统计报告还提到,面对如此庞大的老年用户群体,数字媒体平台无论是出于商业动机还是社会责任的考量都应进行适老化引导,将老年群体的受众特性与使用需求纳入产品设计的考虑范畴,以促进“银发群体”更好地融入数字时代,享受更加便利的老年生活。

为进一步破解老年人所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让数字科技发展与我国人口结构老龄化发展的现状相协调,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银行保险机构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通知》,北京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发布了《银行营业网点适老服务要求》企业标准……一系列措施正在不断推动老年人更好地共享信息化发展的成果。

此外,相关企事业单位在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后续服务等多个环节还应进一步进行“适老化”和“护老化”改造,为老年人提供能感知、有温度、更便利的服务。相关企事业单位应立足于用户视角,聚焦难点痛点和堵点,如个人信息安全问题、老年人高频服务领域存在的较为普遍的一些问题等,充分考虑如何更好地帮助老年人了解熟悉数字智能终端并帮助其能以熟悉的舒适的方式安全地使用电信服务、互联网服务、手机终端等智能产品。在消除老年人融入数字经济的接入障碍的同时也为他们可能会遇到的潜在问题和风险提供相应的保护措施、帮助工具和科技支持,实现从“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让老年人也能够更好地跟上数字经济发展的脚步,使其能够真正融入数字智能生活,不断提升老年人在数字经济发展进程中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从而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克: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网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人民论坛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