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青年要争做担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广大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武装青年、凝聚青年、组织青年的历史。在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广大青年在中国共产党旗帜的引领下,胸怀理想抱负、厚植家国情怀、砥砺品德修为,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战斗,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奋斗,以青春之我谱写了青春之中国的伟大赞歌。面向未来,新时代的青年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崇德向善、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弄潮儿,为党和国家赢得更加伟大的荣光和胜利,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挥洒自己的青春与热血,这是新时代新征程给予时代青年最光荣的历史使命。

青年要争做担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需要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坚定的理想信念来源于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坚持理论创新纳入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具有科学性与真理性、人民性与实践性、开放性与时代性,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科学方法。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个飞跃”,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与现实充分证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从党的创新理论中坚定理想信念,是我们党不断战胜艰难险阻、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法宝。新时代的青年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特别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从百年党史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道义的力量,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底气与骨气。广大青年只有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才能保持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坚定信心,才能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念,才能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青年要争做担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需要担当时代责任,实现人生价值。人生价值包含了人生的自我价值和和社会价值两个方面,人生的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既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人生的自我价值是个体存在和发展的重要条件,人生的社会价值是社会存续的必要条件,人生的社会价值的实现又为个体自我价值的实现提供了条件。社会价值是人生的自我价值的前置条件,人生价值的标准最重要的就在于为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人民的幸福无私奉献,这就决定了广大青年要在奉献中创造价值,勇担时代大任,自觉与历史同向、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2022年,我们要趁势而上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只要青年都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广大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嘱托,自觉将历史的接力棒传承好,争做时代新人,在伟大斗争、重大风险、重要考验面前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磨砺意志,将个人价值的实现与社会价值的实现结合起来,自觉把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发展、时代进步的大潮中去,自觉扛起“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重任,在伟大征程中彰显青春的魅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年的力量。

青年要争做担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需要练就过硬本领,实现全面发展。当今时代,社会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更新周期大大加快,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既为青年增添了人生出彩与梦想成真的机会,也要求广大青年全面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与能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新时代的青年要珍惜韶华、不负时代,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学习动力与学习毅力,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累深厚的才学。既要认真学习好科学文化知识、锻造专业技能,又要修身立德、加强内在修养,努力做到内外兼修;既要向书本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又要将所学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做到知行合一;既要扩展学习的广度,又要深化学习的深度,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既要向传统学,又要向现代学,努力做到融会贯通。只有在学习中增长本领,在工作中增长才干,才能依靠本领才干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进步与成长的机会,才能使自己的知识水平、思想观念、思维方式适应时代的变化,才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与开拓者。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路漫漫其修远兮,新时代的青年要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党的旗帜为旗帜,党的意志为意志,牢记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火炬,用伟大建党精神照亮前行的征途,自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让青春之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绽放出夺目的光彩,在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以爱国之情抒写报国之志的华章。(作者:杨帅 刘淑兰 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人民论坛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