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我的思政课】把“三牛”精神融入思政育人工作

思政实践

作者:朱玲 安徽工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院讲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身为高校思政工作者,如何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总书记的号召给我们指出了新的努力方向。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辅导员是大学生的教育者和管理者,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是思政工作中的中坚力量,肩扛着“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

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甘做育人“孺子牛”

“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作为一名新时代的辅导员,要发扬“孺子牛”精神,不忘初心,乐于奉献,时刻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立德树人不是豪言壮语的口号,而是落实在我们每一次的担当和作为之中。辅导员自身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合贯穿于思政全过程;面对重大问题时要善于从政治角度出发,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敏感性和辨别力,加强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导;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高尚的人格影响学生,依扎实的学识赢得学生,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亲其师,信其道”,走进学生心里才能真正成为他们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勇于思政教改创新,争做育人“拓荒牛”

增强思政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亲和力,需要不断推进改革创新,争做“拓荒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政教师要具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维,要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创新教学方法、教学内容,运营大数据、智慧课堂等新媒体技术让思政课活起来,在课堂中引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教学创新和科研创新是两大驱动力,教而不研,行而不远。作为辅导员,要坚持教研结合,躬身科学研究,以科研创新促进教学创新。

新形势下高校大学生思政工作出现的新问题、新特点给思政工作者也带来了新的挑战,需要辅导员扎根育人实践,潜心治学、精准把握时代脉络,用发展的眼光推动思政工作改革创新。针对不同阶段大学生的发展需求,有侧重的实施适应性教育、学业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人际关系教育、就业指导职业规划教育等,贯彻落实全程育人;坚持“五育”并举,强化实践育人,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让学生在实践中筑牢思想根基、增强价值认同。

埋头苦干“三全”育人,愿做育人“老黄牛”

思政教师肩负着培养时代新人的重任,我们要看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坚守育人初心,争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教育者必先受教育,作为新时代的辅导员,必须建立成长型思维,将学习作为第一要务,不断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努力提升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真学、真懂、真用、真悟”上下功夫,以此才能做到“为有源头活水来”。“干一行、爱一行”,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心无旁骛地做好本职工作是根基。辅导员要树立乐于服务的教育理念,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思路,传承淡泊名利的教育定力,以老黄牛的坚韧,一心耕作、心无旁骛,乐观向上,行稳致远。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作为思政教育工作者,今后还需不断积累和沉淀,将个人远大抱负同脚踏实地相结合,以孺子牛的情怀、拓荒牛的胆识、老黄牛的韧劲躬耕好教书育人之田,真正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在“灯火阑珊处”领悟人生真谛。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思政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