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公司治理 > 正文

中国电子:加速打造国家网信产业核心力量和组织平台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子”)是中央直接管理的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为核心主业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电子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做实主责主业结合起来,激励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史鉴今、以学促干,立足“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立足当下,面向未来,以科技自立、产业自强、人才自主为抓手,推进网信产业创新发展,奋力打造国家网信产业核心力量和组织平台,以实际行动助力网络强国建设。

聚焦科技自立,加快推动网信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系统性突破

中国电子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和“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要,全面提升战略支撑能力。坚持以网信工程为抓手,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加快补齐在核心芯片、基础软件、整机产品、行业应用等重点领域短板,成功构建最具朝阳性的计算机基础软硬件“PK”体系(“P”是飞腾的英文首字母,“K”是麒麟的英文首字母),在此基础上创新构建了兼容移动生态、与国际主流架构比肩的安全先进绿色的“PKS”(“S”是“安全”的英文首字母)自主计算体系和最具活力与朝气的应用生态与产业共同体。全力攻坚关键核心技术,促进“PKS”底座和关键行业应用的高效融合,加快推动金融、能源、通信、交通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核心技术产品自主安全,全力保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冬奥会等网络安全重大政治任务,在建设国家重点医疗物资保障调度平台、重点行业产业链供需对接信息平台和新冠肺炎疫苗生产车间等重大任务中,充分彰显了网信产业国家队的硬核担当。

奇安信“天狗”

聚焦产业自强,引领打造自主安全富于生态的网信产业链

中国电子党组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立自强、敢于斗争的重要论述蕴含的使命情怀,把干部职工普遍关注的企业改革发展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来抓,统筹“急难愁盼”,注意轻重缓急。将企业主要发展目标调整到全力保障国家战略需要、安全需要、斗争需要,优先实现体现国家网信产业长远发展的核心技术和基础能力指标,将最优秀人才、最优质资源投向网信领域,全力推进飞腾CPU芯片和麒麟操作系统优化升级。将加快打造更广域更可靠支撑国家安全发展的“PKS”自主安全计算底座、网信产业链供应链作为根本出发点,把“一底一链”“强底强链”作为重中之重,继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版荣获2020年度央企十大“国之重器”,今年10月27日重磅发布“银河麒麟V10 SP1”,是适应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进一步普及的发展趋势,针对网信产业转型升级的实际需求而推出的升级产品,不仅安全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而且实现融入移动等新特性,达到了中国操作系统的全新高度。全面发挥国家网信产业核心力量和组织平台优势与潜力,统筹建链护链强链职责和产业链长作用,成立“PKS”体系生态联盟,不断扩大创新发展“朋友圈”,引领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打造“数字CEC”,以数字化手段贯通组织体系,实现组织一体化、管理扁平化,形成“国进民升”共同发展格局,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飞腾腾锐D2000

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 SP1

聚焦人才自主,以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网信产业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

中国电子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人才强国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坚持把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与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结合起来,加速推进干部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打造网信产业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加快人才布局规划,把一切有利于创新发展的人才、团队、要素吸引过来、动员起来。加快培养网信领域战略科技人才,着力推进以创新的事业吸引人才、以创新的机制激励人才的选人用人机制,实现大量高端人才从外企、民企向国企“倒流”。坚持运用“组织起来”方法论,针对网信产业链关键薄弱环节,通过战略投资方式对理念一致、战略契合、能力互补的优秀民营企业进行“反向混改”,把民营企业导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领域,带动民营企业转型发展,同时利用民企市场化灵活的机制优势和人才优势,补齐自身能力短板,加速市场化转型,形成混合所有制融合发展的新生态。中国电子战略入股奇安信后,将其网络攻防技术与“PK”体系底层安全技术深度融合,打造我国综合实力最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网络安全企业;并购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软件服务商文思海辉,引领其从解决方案服务商到咨询和软件提供商的转变,形成金融信创领域先发优势。

下一步,中国电子党组将进一步聚焦打造国家网信产业核心力量和组织平台的战略定位,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中发挥主力军和顶梁柱作用,在做大做强自主网信产业方面“首担其责”,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上“首建其功”,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谋划集团战略的高站位、推动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服务国家战略的硬担当,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建设网络强国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中国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