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国企 > 正文

中国电子:在打造国家网信产业核心力量和组织平台上下功夫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作为以网信产业为核心主业的中央企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子)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眼科技自立自强,推进全方位超常规创新,奋力打造国家网信产业核心力量和组织平台。

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国家战略

强化思想认识,支撑网络强国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强国建设。2018年2月11日和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视察中国电子相关项目,并作出重要指示,18万中国电子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干劲。中国电子党组第一时间组织全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持续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多措并举破解网信产业自主创新现实难题,瞄准“关后门”“堵漏洞”“防断供”三大主攻方向,以新技术路线加速带动网信产业国内大循环,以新安全策略加速推进网络安全科技自立自强,以新解决方案加速落实数字中国战略,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抓紧突破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勇担网信产业国家队职责使命。

全面深化改革,奋力打造央企标杆。中国电子党组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改革发展任务落地见效,努力成为中央企业主体资产混改的典范和标杆,加快打造国家网信产业核心力量和组织平台。中国电子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混改方案,明确了改革主体思路,划定了“三步走”路线图。2020年12月29日,中国电子有限公司在深圳成立,启动了中国电子主体资产混改的试点,标志着中国电子打造国家网信产业核心力量和组织平台的创新发展全面迈进新征程。

把握战略机遇,全面对标世界一流。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国之间在高科技领域的竞争日趋加剧。中国电子一方面要面对产业链、供应链断供,狭路相逢、正面较量的压力,另一方面也迎来了全面对标世界一流、加快解决“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的历史机遇。中国电子牢记网信产业国家队的职责使命,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从战略管理、组织管理、运营管理、财务管理、科技管理、风险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管理等8个重点领域作出部署安排,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紧跟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趋势,探索并掌握网信产业技术特点和发展规律,推进“数字CEC”建设,以管理提升促进产业创新发展。

聚焦主责主业布局五年规划

攻关核心技术,超常规推进科技创新。中国电子充分发挥计算机产业链比较完备的优势,聚焦CPU和操作系统两个关键技术,以点带面推动网信领域“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在CPU领域,坚持超前布局、换道超车,主动选择效率高、功耗低、开放开源特别是融入移动生态的新技术路线,成功打造飞腾系列CPU。在操作系统领域,组建麒麟软件,发布麒麟“遨天”行动计划,按照“内生安全、融入移动、注重体验、支撑体系”的发展路线打造“国家操作系统”。在此基础上,构建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被国际同行誉为“中国架构”的计算机基础软硬件“PK”体系,“PK”体系首批团体标准通过专家评审。聚焦网络安全底座,利用自主研发的可信计算技术,在“PK”体系基础架构中创造性加入立体防护安全链,成功建立“PKS”安全体系。加快推动“PK”体系融入移动生态,突破基础设施云化和统一应用开发技术,打造“PKS+M”技术平台。2017年、2018年、2019年,中国电子“PK”体系自主创新成果连续3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20年,中国电子自主CPU飞腾芯片签约量超两百万片,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获评国内十大科技新闻、央企十大“国之重器”。

选派专职董监事,超常规推进组织创新。中国电子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一以贯之”重要要求,以实施专职董监事制度、推进所出资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抓手,加强所出资企业董事会监事会组织建设,选派高素质、专业化、专职化董监事,解决长期以来董监事选派与职位胜任力“错配”的问题。坚持探索专职董监事“促进发展”与“出资监督”职责并重的实践,对董监事履职内容作出明确、履职时间作出规定。尝试建立“首席董事”制,探索董事会制衡机制。董监事考核由股东主导,履职评价与企业绩效挂钩。通过建强企业董事会,落实法人决策职权,理清集团公司战略管控、所出资企业业务管控边界,推动公司治理机制创新。

围绕结构调整,超常规推进模式创新。中国电子践行“海纳百川、敢为人先”的创新文化,在大力发展既有核心业务的同时,战略性推进“反向混改”。通过投资并购,扩展主业布局,将国有资本的带动力、控制力和影响力推向市场,既吹“冲锋号”,又吹“集结号”,围绕落实国家战略,高举高打,举旗挂帅,把行业优秀民营企业导入落实国家战略的创新实践,全力打造不同所有制企业联合创新、协同发展的网信产业生态,为万亿级的网信产业集聚民间高手、“奇才怪才”和创新力量。中国电子倡导“务实高效、勤俭节约”的企业作风,大力实施成本费用工程,将“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发展成一项系统全面的长效工程,涌现一批精益管理的项目团队,努力推进业务结构与资源投入相匹配的模式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基础。

加强党的领导展现央企担当

加强党的建设,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中国电子党组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会“第一议题”,按照“有没有学习研讨、有没有贯彻措施、有没有督导推动、有没有跟踪问效”四项标准狠抓落实。在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重要要求的实践中,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企业治理全过程,把党建工作和现代企业制度深度融合,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国企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坚决扛起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中,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建立起党建工作路线图、党建工作任务书、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建体检报告“四位一体”的工作格局。

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扛起经济责任。中国电子以打造战略性核心竞争力为主题,以深化市场化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进全方位超常规创新为主轴,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充分运用“组织起来”工作法,广泛凝聚创新合力,吸引党政军、科研院所、兄弟央企、民营企业、跨国公司等众多伙伴,不断扩大中国电子创新发展“朋友圈”。强化产业板块内部和产业板块之间的深度协同,着力通过网络安全技术带动集成电路重大项目建设,实现军工战略地位跃升,推动现代数字城市空间拓展以及显示板块深度结构调整。坚持以信创工程重大任务为牵引,全面深化企业改革,打造以计算机产业链、网络产业链、安全产业链和信息化产业链为主的全方位网信产业布局。

主动担当作为,坚决扛起社会责任。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电子迅速响应、立即行动,仅用4天就完成了国家重点医疗物资保障调度平台建设,仅用10天就完成了重点行业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建设,仅用69天就帮助国药集团建成全球最大的新冠肺炎疫苗生产车间。围绕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持续强化定点帮扶,着力提升精准帮扶水平,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综合运用党建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举措,激发帮扶县市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2019年、2020年,中国电子定点帮扶的4个县市先后脱贫摘帽。

前程繁花似锦,拼搏奋斗以成。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电子18万员工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着力稳增长、抓改革、促创新、强党建、防风险,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