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学习百年党史 提高“政治三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指出,党中央要求党的领导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大党员干部而言,提高“政治三力”,必须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落实网络强国战略,创新发展网信产业,正确认识大国之间的高科技竞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增强风险意识和机遇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化危为机,加快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提高政治判断力,科学把握形势变化

提高政治判断力,就是要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从讲政治的高度强化职责使命,支撑国家网络强国战略,加快打造国家网信产业核心力量和组织平台。

回首百年党史,无论是古田会议确立的“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思想的提出,还是党的历史上历次危急关头的重大转折,都源于高超的政治判断力,这也是我们党历经磨难而巍然屹立、千锤百炼而更加坚强的制胜密码。在异常严峻险恶的斗争环境中,毛泽东以敏锐的政治判断力预测“中国革命高潮快要到来”,并以磅礴激昂的精神展望“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以史为鉴,汲取力量。当前,网信产业处于大国博弈的最前沿,中国电子已然看得见“硝烟”、听得到“炮声”、碰得着“刺刀”。中国电子将自觉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处乱不惊,临危不惧,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自觉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找方向、找方法、找路径,勇担网信产业国家队使命。

提高政治领悟力,始终牢记“国之大者”

提高政治领悟力,就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为根基、以良好的理论思维为前提、以“国之大者”的政治意识为条件,深刻学习领会党中央的战略考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电子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企业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履行好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

回望百年风雨路,我们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千难万险创造伟业,靠的是坚定的信仰信念、始终重视理论强党和“全国一盘棋”的大局意识。革命战争年代,由南方八省游击队组建而成的新四军,能够深刻领悟党中央精神,既坚持原则,又结合实际,对不同群体制定不同政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在全面抗日战争期间,新四军与八路军相呼应,与正面战场相配合,驰骋大江南北,纵横华中敌后,成为华中抗日战场的中流砥柱,为赢得全国抗战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以史为鉴,启迪智慧。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处理好各种摩擦、矛盾和问题需要足够的中国智慧、时代智慧。中国电子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论述,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增强网信产业自主创新发展的信念信心,主动把中国电子发展战略放到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推进,加快打造更广域更可靠支撑国家安全发展的“PKS”自主计算底座和自主计算产业链,统筹发挥建链护链强链职责和产业链“链长”作用,努力成为党中央在网信领域首先看到、首先想到、首先用到的战略支撑力量。

提高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提高政治执行力,就是要经常同党中央对表对标,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工作。

回眸百年征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创造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人间奇迹,赢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一系列伟大胜利,靠的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我党我军的高效执行力。在长征中,红军各级指战员嘴上的“口头禅”是“保证完成任务”。在抗日战争中,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中国人民不畏强暴、血战到底,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前仆后继赴国难,最终赢得伟大胜利。在解放战争中,一声令下,人民解放军就是冲锋、战斗、前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将士抛头颅、洒热血,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为新生的人民共和国赢得了安定的国际环境。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多项改革迎来冲刺期,任务十分艰巨。中国电子将自觉从百年党史中学习“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大力弘扬“务实高效、勤俭节约”的企业作风和“海纳百川、敢为人先”的创新文化。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中国电子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落实落细集团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建立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加大市场化选人用人力度,加快推动体系性变革,以强有力的改革发展举措落实国家战略,持续提升中国电子对党和国家的战略价值贡献。

我们党致力于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学习党史,重在力行,贵在力行。中国电子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以“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团结,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毅,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利长远,在实干苦干中强本领、壮筋骨、长才干,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开局“十四五”,奋进新时代,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中国电子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作者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