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学史明理 > 正文

【学史明理】党史学习要常态长效

学史明理(加100logo)

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伟大号召: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新的征程上,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深刻认识百年大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从中国共产党奋斗征程的百年史诗中汲取力量勇毅笃行。坚持真理、站稳立场、勇于斗争、向史而新,继续以“赶考姿态”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

坚持真理,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定向引航。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真理和理想的旗帜,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理论创造,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找到了掌握前途命运的目标方向,走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是正确的选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之所以能够从黑暗中前行、从逆境中崛起、在挫折中奋起、在弱势中壮大,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真理之光熠熠生辉。我们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保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这个强大政治优势,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统一思想和行动、凝聚意志和力量,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定向引航、破浪前行。

站稳立场,从初心密码中读懂为民情怀。百年征途,不负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着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与广大人民群众同风雨、共奋斗。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担当起为民谋幸福之责,以真挚的情怀涵养为民初心。从风雨如磐的革命年代,到激情燃烧的建设时期,到劈波斩浪的改革开放时期,再到充满美好前景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让人民过得更加幸福作为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带领中国人民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回首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以敢于斗争、不怕牺牲的勇气,让万里山河改天换地,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新征程上接续奋斗,要从共产党人的初心密码中读懂为民情怀,站稳“人民至上”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人民同心、同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绘就“最大同心圆”。

勇于斗争,从时代考验中锻造不屈风骨。一百年风雨兼程,敢于斗争是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的鲜明底色。斗争精神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凝炼于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实践,彰显于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斗争精神在不同历史时期和发展阶段具有不同的时代特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进行错综复杂的革命斗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进行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实践探索;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进入新时代,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没有斗争,就没有百年辉煌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在斗争中成长、在斗争中强大,锻造了不畏强敌、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不屈风骨,涵养了不惧风险、不怕艰苦、勇于胜利的坚强品格。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必然要面临诸多未知的风险与挑战,要赓续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勇于斗争的气魄和敢于斗争的胆识在时代的新考验中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向史而新,在破与立中把握时代精华。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要深刻认识“破与立”的辩证统一。百年大党一路走来,在时与势的结合、破与立的聚合中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跨越性突破,从筚路蓝缕到东方“巨星”,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开拓进取、敢于破冰写就了大党的百年荣光。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和挑战并存,必须立足当下,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树立大历史观,坚持开拓创新,勇于自我革命,充分认识、科学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新变化,及时有效地从事物的发展变化中找准前景目标、审视薄弱环节、创新发展思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时代精华是重中之重,要在时代精华的科学指引下实现“破”“立”并举,唯有坚持以破为立、以立突破,于变局中求先机,于先机中开新局,才能更立时代潮头。

一百年的砥砺奋进,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继往开来,接续奋斗,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新的“赶考”征程。要以昂扬奋进的“赶考姿态”继续前行,从历史经验中找寻发展规律,从盛世伟业中汲取精神滋养,在追根溯源中知过往,砥砺激情斗志,在照古鉴今中知方向,积蓄磅礴动力,将过去、现在和未来相贯通,埋头苦干、勇毅笃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交出新答卷、续写新荣光。(作者: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读研究生陶晶晶;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朱蓉蓉)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学史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