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学史明理 > 正文

【学史明理】如何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学史明理(加100logo)

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重要基础,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形成和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近日在京召开。一年来,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整个党史学习教育求实、务实、扎实,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全党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因此,我们要认真做好复盘总结,不断巩固学习成果,努力交出满意答卷。

学史明理应该明什么理?

学史明理是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起点,唯有知史,方可鉴今。要从中国共产党历史成就中明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难以结束四分五裂的旧中国而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难以夺取国家政权而实现人民当家作主,难以保持经济高水平、高质量增长而实现全面小康,难以抵御外敌干扰而实现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新中国才能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屹立不倒,也才有能力在变局、风波和危机中一定乾坤。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纷繁的世界局势,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才能以强劲的姿态面对疲乏的世界经济、频发的局部冲突和加剧的全球问题。要从中国共产党历史沉淀中明晰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救亡图存到百业待兴再到欣欣向荣……百年沧桑巨变,尽显真理伟力。只有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才会一次次获得理论指导实践的伟大成就,才能写就影响世界、改变中国的伟大史诗。要从中国共产党历史奋斗中明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发展,如今的中国天堑变通途、戈壁成良田、荒漠起新城、山水绽笑靥,我国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历史和现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而选择的正确道路,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旖旎风光秀。学习党史,方知伟大成就来之不易。

学史增信应该增什么信?

学史增信,就是要进一步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要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百年党史证明,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取得百年辉煌成就,离不开信仰马克思主义的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实现共产主义的不懈奋斗和牺牲。革命理想高于天,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感悟信仰的力量,克服千难万险,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生。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我们一定要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要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摆脱了绝对贫困,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始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所有这些成就的取得都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努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一定能够实现。

学史崇德应该崇什么德?

学史崇德,就是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明大德,就是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行,做到廉洁自律。历史是鲜活的、生动的、具体的。“明大德”是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筑牢理想信念和提升党性修养的进一步明确。“明大德”,就是要在中国共产党百年道路探索中涌现出的伟大人物、革命先辈、英雄模范的人生故事、奋斗故事中,深切感受“头可断,血可流,革命意志不能丢”的坚定,“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追求,“党让去哪就去哪,打起背包就出发”的担当,不断检视、完善、提升自己的理想信念。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历史。所以,大德在民。“守公德”,就是要守护人民这个大德。通过不断强化宗旨意识,保持对人民的赤诚之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汇聚14亿多中华儿女的磅礴之力,推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严私德”要求中国共产党人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做到坦荡为人、谨慎交友,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做到了严己、律己、克己,才赢得了广大人民的信任,才能在人民的支持下创造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一个个不平凡的奇迹。“严私德”,就要主动向党的自身建设史学习,做到慎独、慎初、慎欲。树牢修身律己、克己奉公之德,树正志愿利他、成人之美之德,才能形成强健的自我人格,团结和带动人民群众共同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昌盛尽己所能、贡献力量。

学史力行应该力什么行?

从积累党史知识,到萌发爱党爱国情怀,再到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人民至上、保持廉洁自律意识,我们仍需要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汲取有关“行”的养分。我们学习党史,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历史教训、把握历史规律,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要在锤炼党性上力行。我们要通过学习党史不断锤炼党性,提高理论修养,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观察、分析、解决问题。时刻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党中央的要求,坚定政治方向、强化政治担当。站稳人民立场,以严格的道德准则约束自己,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养成良好的作风,不断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以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要在为民服务上力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在新时代愈发多元,也对我们党提出更高希冀和要求。为使民生质量更高、品质更高、层次更高,我们不仅要继续为人民着想,而且要想得全面周详;不仅要着眼于物质层面,而且要着眼于精神层面;不仅要解决当下“急难愁盼”的事情,而且要考虑与此相关问题的处理。党员领导干部遇事要先想一步,想得多一点、广一点;做事要多干一步,干得全面一点、妥帖一点,进一步赢得民心,持续激发起干事热情,切实成为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和暖心人。要在推动发展上力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保持“想干事”的心思、“能干事”的姿态和“干成事”的本领,拾级而上地“定好盘子”,条分缕析地“理清路子”,实事求是地“开对方子”,有条不紊地“走对路子”,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作者:徐永霖)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学史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