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国家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模式与典型案例研究(2)

发挥水利工程综合效益  打造人水和谐的优质生活空间

——内蒙古巴彦淖尔二黄河水利风景区典型案例

二黄河水利风景区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河套灌区总干渠第一节制闸至先锋桥段落,全长40公里,占地103.6平方公里,水域面积8.22平方公里,依托河套灌区总干渠而建,属于灌区型水利风景区,2009年被水利部认定为国家水利风景区。二黄河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国家经济困难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灌区各族人民群众,历经10年人工开挖的“引水黄河”,是河套灌区的输配水大动脉,是巴彦淖尔的“母亲河”。

经过多年发展和建设,景区规划了水生态修复区、水资源保护区、水工程养护区、红色水利文化展示区、水科普体验区和世界灌溉遗产展示区等功能区。二黄河已经成为集水利功能、生态功能、文化传承、休闲度假、水利科普、水法宣传和水情教育为一体的水利风景区。该景区拥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实践基地、全国中小学生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曾荣获全国科普大赛优秀奖、全国水利科普一等奖等荣誉。

坚持“一体两翼”发展思路和整体系统观,发挥水利工程综合效益

坚持规划引领,明确发展定位,打造黄河流域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标杆。景区管理单位内蒙古河套灌区水利发展中心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坚持规划先行、科学施策,秉承以点带面、向四周辐射的发展思路,动员社会力量,整合项目资金,有计划分阶段高标准建设景区,努力将景区打造成为黄河流域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的标杆。第一,景区遵循“与水利工程管理相结合”的原则,不搞大拆大建,结合渠道衬砌、桥闸维修、枢纽整治、渠堤绿化、水利科研、灌区信息化建设,逐步完善景区软硬件设施。第二,遵循“与弘扬‘总干’精神理念相结合”的原则,继承弘扬开挖二黄河形成的敢想敢干、苦干实干、干成干好的“总干”精神,克服一切困难,持续推进景区建设。第三,遵循“与地区经济发展效益相结合”的原则,强化水利风景区普惠沿岸民众功能,加强景区便民基础设施建设,营造人水和谐的优美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

挖掘水文化,推动水科普建设,发挥工程水情教育功能。河套灌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为提升景区知名度和影响力,景区持续加强水文化、水科普建设。一是深入挖掘水利文化,提出“一体两翼”发展思路,以讲好黄河故事、弘扬黄河文化为主体,以水科普和水文化为两翼。二是加强水科普硬件设施建设,构建“一主馆六分馆”水科普体系。建成了黄河水利文化博物馆(巴彦淖尔“总干”精神展览馆)主馆和节水科技展厅、二黄河科普文化体验馆两个分馆,其余四个分馆已列入巴彦淖尔市“十四五”规划。三是打造“全国水利系统领先、内蒙古水利系统领跑、巴彦淖尔领军”的水利科普团队,科普水情水利知识,宣讲灌区引水工程和节水技术,弘扬和传承“总干”精神,目前科普文化团队人数达到15人。四是开展了一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水利科普特色活动,推动科普文化“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组织中小学生实地参观水利工程设施、节水示范区、信息化调度中心等,举办有奖知识问答、水利征文比赛,提升全民水科学素养。五是编写了《二黄河传奇》等系列科普读物,创作了《总干渠记忆——二黄河》专题片、《亲亲的二黄河》歌曲系列文艺作品。

秉承整体系统观,形成人水和谐的优质生活空间。景区建设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秉承整体系统观,统筹推动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和水环境治理,实现了景区的“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一是优化水资源配置,利用渠道衬砌防渗工程、自动化量测水设施、水量调度和监测系统等节水技术,减少了渠道用水的浪费。在符合水资源标准定额要求的前提下,满足灌溉用水、居民用水、工业用水,并利用黄河凌汛期和农业灌溉间隙期向乌梁素海生态补水,促进乌梁素海水生态环境持续好转。二是保护水环境,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全面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常态化开展河道环境巡查,切实保护景区水环境。三是打造渠道防护林,推动水土保持和整体水生态修复。在总干渠全线建设生态绿色屏障,因地制宜,对宜林地及长期荒废的重盐碱段,采取适地适树、栽植高杆、扦插和培植大棚苗以育代造的方式实现四季造林,重点景区结合环境建设实行乔灌草立体栽培种植模式,打造完成了贯穿灌区东西180公里、种植1200万株植物的绿色生态长廊。

加强水利工程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提升灌区管理水平。持续推动景区管理和引水工程管理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促进水利工程提质增效,有效提升灌区管理水平。一是推行工程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从组织、工程、管理、生态、经济等方面入手,任务量化、责任到岗、考核到人,实现设施完善、管理科学,确保工程运行安全。二是推动灌区管理信息化,建立河套灌区水利信息化中心,在灌区建成集水位、流量、气象、视频等要素为一体的信息在线采集系统、河套水利通讯传输专网和自动化量测水系统,确保水情信息准确、及时采集和传递,水量信息公开透明,工程安全监测到位,为建设“智慧灌区”打下坚实基础。三是推动景区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建立水利风景区巡查制度、景区高峰期游客安全处置制度、景区特殊时段安全处置制度等规范化管理制度,保障景区平稳有序运行。

打造幸福河湖典型,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促进灌区工农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区域稳定。黄河水通过二黄河在河套灌区实现了可控调节和全域覆盖,为低降雨、高蒸发的河套地区上千万亩农田提供灌溉用水,不但让河套人民旱涝保收的梦想变为现实,而且将河套灌区打造成享誉祖国的“塞北粮仓”,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二黄河还在黄河分洪防凌、城市工业供水、居民生活用水、水力发电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维护了黄河的安澜运行,为巴彦淖尔各行各业繁荣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弘扬“总干”精神,推动黄河文化在新时代发扬光大。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河套灌区人民在兴建一首制二黄河引水工程体系过程中,形成了敢想敢干、苦干实干、干成干好的“总干”精神,已经融入巴彦淖尔人民群众的血脉,世代相传。景区以文化展示区、文化科普馆、科普讲解等为依托,继承和发扬“总干”精神,使人民群众感受当代水利事业的巨大成就和这种精神蕴含的伟大力量,为新时代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作出重要贡献。

推动灌区绿色发展,强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河套灌区地处我国西北干旱荒漠地区,自然条件十分恶劣,景区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方面发挥极其重要功能。二黄河及其形成的世界上独有的七级灌排工程体系,使得河套地区成为蒙古高原上一片稀有绿洲,有效阻止了乌兰布和沙漠继续东侵,成为守护华北地区生态环境的重要屏障。此外,景区积极利用节水技术,打造渠道防护林,有效增强了黄河流域水土保持能力,实现了灌区盐碱化土地降碱排盐,以有进有退的大循环水系网格体系强化河套地区和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

打造幸福河湖,满足河套人民对宜居水环境、幸福水生活的期待。通过推动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景区将二黄河打造成为黄河流域幸福河湖的典型代表,提升了二黄河引水工程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为巴彦淖尔群众引以为豪的美丽地标。一方面,景区营造了人水和谐的优美人居环境,为居民提供休闲游憩的场所。另一方面,景区发展极大提升了河套灌区知名度,充分展现了河套文化兼容并包的独特魅力,成功打造“天赋河套”这一亮丽名片。

上一页 1 23456...10下一页
责任编辑: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