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国企党建 > 正文

【国企党建】在学深悟透六中全会精神中传承红色电信精神

国企党建

11月22日至26日,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北京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扩大)专题研讨班。会议指出,要结合红色电信历史和企业改革发展业绩,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地用六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自觉践行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主力军的使命责任。

红色电信史是党的百年历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1930年,中国共产党在第一次反“围剿”战斗中缴获“半部电台”,标志着中国红色电信事业的起步。共产党人正是靠这件高科技通信装备,截获多封重要电报,赢得一次次战斗的胜利,期间也涌现出了一位位革命战士舍身护电台、弃“小我”铸“大我”的感人故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贯通历史、现实、未来,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在学深悟透六中全会精神中重温红色记忆,感悟红色电信基因,积极履行央企责任使命,推进红色电信事业创新发展。

百年历程、初心不改。革命战争年代,红色通信是千里眼、顺风耳。今天,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中国电信也顺应时代发展,主动地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深化企业改革,强化科技创新,推出一系列“硬核”科技成果,赋能高质量发展,推动全体人民在共享数字发展成果中收获更多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中国电信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智慧和力量,有效把全会精神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工作举措,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全面助力社会经济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

从“半部电台”到“云监工”,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党的领导是红色电信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定海神针”。《决议》明确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为中国电信在新征程中展现国有企业新作为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电信要胸怀“国之大者”,在深学笃行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具体推进行动。要以创新驱动为主抓点,聚焦云网融合、网信安全、数智赋能、天地一体等领域,集中攻坚克难,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要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突破点,优化“划小承包”经营,加速云网融合成型,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要把保障网络安全作为落脚点,坚持底线思维,强化云网基础设施安全防护能力,协同打击信息网络诈骗等网络犯罪,持续做好“云堤”品牌系列产品,筑牢数字安全屏障。

“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史为鉴,中国电信要在深学践悟中始终牢记党的使命担当,坚守“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抓住民生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难点,强化民生服务,弥补民生短板,推进教育、就业、社保、医药卫生、住房、交通等领域大数据普及应用,深度开发各类便民应用,用数字化赋能民生福祉,让数字点亮群众美好生活。(作者:刘启灵)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国企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