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国企党建 > 正文

【国企党建】打造国有企业党建“三大引擎”

国企党建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打铁还需自身硬。国有企业要牢固树立党建是国企“根”和“魂”的理念,推动党建工作与国有企业发展同心共向、同频共振,注重优势转化、活力释放,把准“方向盘”、弹奏“发展调”、织密“责任网”,聚力打造“三大引擎”,引领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把准“方向盘”,打造“红色引擎”。实践证明,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勇气来自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越强劲,国有企业就越富有生命力和活力。中国电信集团着力提升党建质量,不断深化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使党支部成为“引领思想、推动成长、组织动员”的最强阵地,将党建的“红色引擎力”注入企业发展,把党组织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健康成长的强劲动能。国有企业要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摆在首位,让党建成为学标杆、找差距、抓落实的“风向标”,成为争上游、创佳绩、显实效的“导航仪”,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推动国有企业党支部向着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的“轨道”行进,为企业提供精准的定位、准确的判断,为企业发展凝聚稳步前进的十足底气和力量。

弹奏“发展调”,打造“创新引擎”。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国有企业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具有标杆效应、牵引作用的高质量发展,牢牢掌握转型升级主动权,将创新动能转化为发展动能,引领国有企业的发展蝶变和整体焕新。实践表明,抓创新就是谋发展,创新动力激荡着发展活力。国有企业要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高质量党建汇聚改革动力,以解决问题为突破口,以夯实基础为着力点,改革机制、优化结构,将企业的发展战略、规划路径、改革方向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织好“责任网”,打造“先锋引擎”。为民惠民是国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要主动担使命、当先锋、做表率,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中国电信集团大力实施消费帮扶,全面启动为民服务创建活动,在四川省木里县实施20余个帮扶项目,为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贡献了国企力量;援建木里中藏医院,从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医疗技术等方面开展对口帮扶,让基层广大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国有企业要牢记初心使命,发挥生产能力、技术实力上的优势,通过组织建设互促、信息统筹共享、党建载体互用、活动统筹联办等途径,将党建工作和为民实践相融合,确保民生小事办得全、难事办得成、大事办得好;要践行“排头兵”责任,有问题能够冲在前,有危险能够扑在前,有困难能够跑在前,高扬为民奉献的“红色旗帜”,用优质服务尽好国企责任、贡献国企力量。(作者:王刚)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国企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