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国企党建 > 正文

【国企党建】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国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国企党建

企业家精神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财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任务。回首前三季度,我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各方面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展望新征程,我们只有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弘扬好企业家精神,推动国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才能于变局中开新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养舍我其谁的政治担当。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国企领导人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肩负“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神圣职责。要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政治判断力。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企业政治效应、社会效应与经济效应高度统一。要加强党性修养,提升政治领悟力。要以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基,构建完备的企业管理知识体系,全面提升政治领悟力。要胸怀“两个大局”,提升政治执行力。“两个大局”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要强化责任意识,从政治上领悟和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经常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涵养成功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政治品格。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是摆在国企面前的一道时代课题。作为国企领导人员,除了要懂经营、会管理,更应涵养成功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政治品格,以企业家精神引领企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解放思想,拓宽企业领导人员的国际视野。企业要在技术引进来和产品走出去上协同推进,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企业领导人员要形成“走出去”的共识,加强交流。要以市场化为导向,聚焦主责主业,推进国企转型升级。企业发展离不开市场竞争,企业家精神通过市场竞争得以强化。要推进诚信合规经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国企在经营管理中,不仅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落实、同考核,还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体现责任担当。

最大限度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涵养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树立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推进国企新一轮改革,既要完善问责机制规范化建设,也要健全正向激励机制,激发国企领导人员干事创业热情。要优化顶层设计,健全国企差异化考核评价体系。要通盘考虑在经营管理、社会效益等方面的责任履行情况,构建公正透明、导向清晰、激励有效的薪酬分配体系,通过差异化考核倒逼在市场化大潮比拼中加快发展,营造国企“百舸争流千帆竞”的生动局面。要激励担当作为,完善并推动容错纠错机制落到实处。要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宽严相济,切实保护和激发国企领导人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开展专业化培训和轮岗交流,进一步畅通干部双向交流,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证。(作者:郑勇军 丁够生)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国企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