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学史明理 > 正文

【学史明理】淬炼“三心”创造新辉煌

学史明理(加100logo)

以史为鉴,砥砺前行。近期,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胜利召开,全会以“十个坚持”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丰厚滋养和强劲动力。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传承和发扬党的历史经验,以百年党史为火淬炼钢铁般的信仰心、为民心、奋斗心,筑牢理想信念、坚定人民立场、激扬奋斗精神,做到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从中汲取前进智慧和力量,争创更大荣光。

淬炼“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钢铁信仰心。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不论是在绞刑架前留下“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誓言的李大钊,还是遭受酷刑却坚贞不屈、站着从容就义的陈延年,亦或是在白衬衫上写下“死到阴间不反水,保护共产党万万年”的江善忠……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中不惧艰险、不怕牺牲,靠的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为的就是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学习党史,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以坚定的信仰为精神支柱,树牢“四个意识”,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党的历史经验启迪智慧,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淬炼“一心为公、矢志不渝”的钢铁为民心。为国者,以民为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命运的根本力量。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把人民放在心里”的第一书记沈浩,带领群众植树造林,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草鞋书记”周永开等同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本色。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广大党员干部应通过学习党史,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服务理念,把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政治优势,与群众建立“面对面、心连心”的干群关系,拿出“矢志不渝、竭诚为民”的工作态度,不断解决群众的“急难盼愁”问题,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认同感和归属感。

淬炼“继往开来、拼搏奉献”的钢铁奋斗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从“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两弹元勋”邓稼先;从“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的钱学森,到把“禾下乘凉梦”照进现实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百年来,无数共产党人主动担当、接续奋斗,书写了不负党和人民的使命答卷。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新时代这个关键的历史节点上,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传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进一步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始终保持昂扬向上、拼搏进取的工作干劲,不断淬炼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硬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扬帆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把党的百年历史学习好、继承好、发扬好,掌握其精髓要义,才能在学思践悟中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辉煌。(作者:王义鸣)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学史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