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做新时代“全能型”媒体人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四届世界媒体峰会致贺信。他强调,如何正确回答时代课题,广泛凝聚世界共识,媒体肩负着重要社会责任。希望参会嘉宾围绕峰会主题深入探讨、增进共识,努力做民心相通的传播者、人文交流的促进者,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在自媒体时代,媒体人要不断增强“听”“说”“读”“写”能力,打好“听”“说”“读”“写”的“组合拳”,做新时代“全能型”选手。

“听”懂人民心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坚持人民至上”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听民声”是传承“坚持人民至上”这一百年历史经验的基本途径,也是新时代媒体人的必修课。“听民声”,不应止于“听”这一动作,而要实现“听懂”这一结果。因为“听”是广纳谏言的基础,广开言路才能听到真意见、真民生。“听”是媒体人必须要有的行为,听得懂是体民情、聚民意的途径。如今,人民可以通过微博、微信等媒介随时随地发声,如何从海量信息中归纳总结、分门别类民情民意,是对媒体人的考验,所以“听得懂”是媒体人必须具备的能力。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政党和国家发展的“沃土”,人民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新时代,媒体人要从“私信消息”“后台留言”“转发评论”等开放性平台收集整理民情民意,为国家政策的制定提供数据支撑。

“说”清中国方案。媒体是一个社会的“话筒”,人们通过媒体了解社会。“尧有欲谏之鼓,舜有诽谤之木”,古人就懂得发挥舆论的作用。毛泽东在革命战争年代强调干革命要靠“两杆子”,即笔杆子和枪杆子。宣传思想工作对于国家发展、社会稳定、人民教育都极其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新时代,媒体人必须增强职业素养,树立正确的职业观,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自觉运用主流价值观、主流意识形态宣传我们党和国家政策,传播正能量,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讲清中国方案,让人民从媒体的“话”中了解我们党和我们国家的政策方针,知晓社会正能量的人和事,让世界通过媒体的“声音”了解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感受我们党和我们国家的责任担当和无私贡献。

“读”懂世界形势。当今世界格局加速演变,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且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面对复杂多变的世界形势,新时代的媒体人,一定要具备“读”懂世界形势的能力,这能力不是指简单地读懂书报文字的能力,也不是读报时一目十行、过目不忘的能力,而是能够从各国交往实践中,从国际组织文件中,透过现象看本质,“读”懂世界形势,看懂表面行为背后实质性问题,对世界形势做到“心知肚明”的能力。当前,世界早已是休戚相关、命运相连的“地球村”,距离近了,人文交流也愈发频繁。文化融合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世界发展的趋势,媒体人要“读”懂世界形势,是要在人文交流中保持战略定力和清晰头脑,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更强政治素养,抵制不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文化的“侵袭”和“同化”,同时以“国之大者”的眼界和“海纳百川”的胸襟,尊重文化的多样性,让多样文化在碰撞中产生更多火花,广泛凝聚世界共识,发出正确、铿锵有力的声音,画好全球各国的“同心圆”。

“写”好时代答卷。媒体肩负着广泛凝聚世界共识、正确回答时代课题的重要社会责任。百年征程,我们党向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继往开来,媒体人也要在新的赶考路上,答好新时代的“答卷”。“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媒体人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牢牢把握好大势,做好思想宣传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把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凝聚起来,让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入广大人民群众的脑中心中,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者。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国际格局演变深刻复杂的背景下,媒体要发挥好凝聚共识的作用,媒体人要坚持客观真实,秉持实事求是原则,以较高的科学理性判断能力,做反对谣言偏见、负责任的公共信息传播者。我们要以秉承真诚互信的态度和责任,在世界范围内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写”好媒体人的时代答卷,要立志做民心相通的传播者、人文交流的促进者,矢志做好增进各国人民福祉的报道工作,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而不遗余力、奋勇前行。(作者:张萌)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人民论坛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