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学史明理 > 正文

【学史明理】以苏区精神照耀青年前行之路

学史明理(加100logo)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原中央苏区考察调研、缅怀革命先烈,强调要大力弘扬苏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1931年11月7日至20日,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顺利召开,昭示着党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全国性的工农民主政权,开始了在局部地区执政的重要尝试。红色圣土上,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以“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等为主要内涵的苏区精神。回望历史,不仅是为了收获感动,更在于启迪当下。在江西这片埋藏英魂的红色土地上,如何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

以苏区精神筑牢青年信仰信念之基。在信仰的感召下,苏区军民谱写了一幕幕父送子、妻送郎、兄弟争相当红军的感人篇章,绘就了“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的生动画卷,创造了“第一等的工作”的苏区干部好作风。1934年,江西瑞金叶坪镇黄沙村华屋17位青壮年在后山相约种下17棵松树,一同参加红军。硝烟已远去,忠骨未还乡,17位青年将青春和生命献给了革命事业。如今,17棵“信念树”在后山依旧苍翠挺拔,闪耀着信仰信念的光辉。烈士江善忠为掩护战友转移,只身诱敌,写下“死到阴间不反水,保护共产党万万年”的血书……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昨天,我们靠信念在敌强我弱的环境中坚守,靠信仰战胜了“敌军围困万千重”,铸就了共和国的摇篮。今天,我们仍然要坚定信仰信念,以夺取新的伟大胜利。青年人正处于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坚定信仰、砥砺品行非常重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应以苏区精神筑牢青年信仰信念之基,引导青年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四个自信”,赓续红色血脉,用信仰之力攻坚克难,书写新的伟大奇迹。

以苏区精神引导青年站稳人民立场一心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坚守,苏区干部“一心为民”的故事流传至今,《苏区干部好作风》这首赣南民谣也响彻赣鄱大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引下,苏区时期只有240万人口的赣南地区,有33.1万人参加红军,60万人直接支前参战,仅有名有姓的革命烈士就达10.82万名。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所在地瑞金,24万人口中,有11.3万人参加革命,5万余人为革命捐躯。苏区军民为苏维埃建设省吃俭用,捐钱捐物,甚至不惜流血牺牲,以满腔热血铸就了苏维埃共和国的根和魂。在新的历史时期,青年学生能否站稳人民立场,决定了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发展根基是否稳固。思政工作者通过讲述苏区“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吃水不忘挖井人:毛主席为当地群众打红井”“毛主席为谢大娘开天窗”等红色故事,引导学生树立以人民幸福为己任的远大理想,激励他们跟随前辈脚步在新时代运用所学知识造福人民,帮助解决人民实际困难,将青春华章书写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以苏区精神感召青年迎接时代挑战。从转战赣南闽西到创建中央革命根据地、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从“一苏大”“二苏大”的胜利召开到五次反“围剿”、赣粤边三年游击战……中国共产党无不在逆境中求生存、赢发展、铸辉煌。在困境中诞生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扩大了党和红色政权的影响,推动了各革命根据地的政权、经济、文化、教育等建设,开创了土地革命战争新局面。更有一大批党的领导干部,在苏区的艰难困境中淬炼成长。苏区精神中“艰苦奋斗、争创一流”的丰富内涵,将是引领新时代青年学生迎接时代挑战、勇担时代大任的指路明灯。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注定还会遇到许多困难与风险,我们必须引导青年学生勇敢正视、正确应对,不断攻坚克难,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一个个红色遗址、红色音符、红色印记、红色故事,铸就了永不褪色的“江西红”,抒写着江西在中国革命历史中的独特地位。重温苏区历史,学习苏区精神,就是要以苏区精神照耀青年前行之路,让红色基因深深融入到当代青年的血脉中,让青春之光绽放出更加璀璨的时代光芒。(作者:郭斓 新余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饶先发 江西理工大学)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学史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