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持之以恒丰富发展党的精神财富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回顾奋斗历程是为了更好前行,总结宝贵经验是为了争取更大胜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历史、全局、战略的高度,深刻总结了一百年来党积累的宝贵经验,并将其概括为“十个坚持”。这些重要思想,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持之以恒丰富发展党的精神财富,汲取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力量。“欲事立,须是心立。”信仰信念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一百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理想信念不能断层,革命火种要代代相传。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把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压舱石,深深融入血脉和灵魂,心怀“国之大者”,锻造忠诚品格,将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持之以恒丰富发展党的精神财富,汲取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力量。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自我革命史,就是一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历史。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召开古田会议,提出纠正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办法,引领红军走向发展壮大。新中国成立后,针对一些党员、干部中滋生贪图享受、官僚主义甚至腐化堕落等问题,我们党开展“三反”运动,进行全党整风,努力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党以前所未有的政治勇气和政治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不断在自我革命中强体魄、壮筋骨。在新时代,我们要总结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经验,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持之以恒丰富发展党的精神财富,汲取进行伟大斗争的精神力量。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种风骨和品质熔铸到我们党的血脉之中,内化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基因。为了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广大党员干部要铆足苦干实干的拼劲,锤炼高强过硬的本领,坚定顽强不屈的意志,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作者:马园园)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