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热点观察 > 正文

拥抱“双碳” 绿“动”未来

2

11月7日,参观者走过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的默沙东展台。新华社发

3

优衣库展台展示的卡通形象成为参观者合影留念的打卡点。本报记者 郭红松摄/光明图片

4

参观者在乐高展台前合影。本报记者 方曲韵摄/光明图片

5

肯尼亚企业展台上,两位女青年向参观者展示肯尼亚驻华大使的留言“非洲野毫,肯尼亚国礼茶”。本报记者 郭红松摄/光明图片

6

食品展区总是人气旺盛的地方。本报记者 郭红松摄/光明图片

绿色,是本届进博会的一抹亮色。

去年,中国宣布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今年的进博平台上,许多跨国企业不约而同地围绕“碳”做起了文章。在一大批体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的相继亮相中,追求低碳转型的中国风貌渐显,倡导互利共赢的中国理念愈彰,为后疫情时代的世界经济复苏和全球可持续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1.绿色赛道上的竞速比拼

西门子移动式变电站、科勒有机可降解塑料固体充电电池……走进技术装备展区,“助推碳中和,加速数字化”“智绘中国,绿动未来”等企业标语随处可见,观众熙熙攘攘,流连于各种减碳“酷”科技之间,不时还可以见证各种签约仪式举行。

显而易见的是,在“双碳”愿景下,这些全球知名企业已经进入到一条新赛道,并通过进博会开展经验交流,畅谈技术合作,进行竞速比拼。

如何更好地推进资源与环境和谐共进,是摆在诸多企业面前的重要问题。在淡水河谷展台,一艘按照1∶250比例制作的船模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其原型是世界上首艘配备旋翼帆的矿砂船“海洋舟山号”,每年可减排3400吨二氧化碳当量。淡水河谷还首次以多媒体的形式展示支持钢铁行业实现脱碳的创新技术方案,包括其自主研发并获得专利的突破性技术——铁矿石压块,可使炼钢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减少多达10%。

“我们承诺到2030年将新售产品生命周期排放较2019年降低35%,2050年整个集团实现碳中和。”罗尔斯-罗伊斯动力系统大中华区总裁王兰亭介绍,“我们已在进行包括燃料电池、微电网整合等在内的产品研发工作。比如,过去我们侧重于柴油发电机组,现在则把重心投入到燃气机组,还在开发氢燃料发动机,未来我们将为客户提供更多的混动解决方案。”

实现“双碳”目标的路径千万条,数字化是关键一招,越来越多的数字碳中和场景正逐渐浮现。第四次参展的施耐德电气发布了《转型中的中国制造企业——数字化赋能绿色智能制造高管洞察》等调研报告,不仅展示其零碳和数字化成果,包括“零碳工厂”和“灯塔工厂”建设,还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打造零碳园区、端到端绿色供应链等业态,力争为建设“零碳城市”和推动产业低碳转型提供有益经验。

未来的绿色低碳园区是什么样?在丹佛斯展台的沙盘上,区域能源、数据中心、冷链、港口与船舶、城市交通、工程机械、城市水务等版块罗列其间,节能、降耗、减排等解决方案自然融入,令人印象深刻。丹佛斯中国区总裁徐阳表示:“希望借由进博会分享相关经济、环境和成本效益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同行业一道积极采取行动。”

2.绿色生活可见可感

优衣库采用先进节水技术减少牛仔裤在水洗加工中的用水量,较传统工艺节水率最高达近95%;阿迪达斯融合新技术和天然材料制成的一新款运动鞋,碳足迹仅为其常规跑鞋平均值的四分之一;宝洁全球首发了一款由可回收材料制成的全新电商包装“空气胶囊”,无须填充、无须套纸箱、无须胶带,可减少40%以上的快递包装重量……

除了“大块头”装备外,一批“小而美”的展品也在进博会上登台,涵盖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绿色消费”“健康消费”趋势。正如达能全球执委会成员、中国及大洋洲总裁谢伟博所说的,中国消费者的绿色消费意识在提升,不仅希望拥有更为优质的产品,而且十分关注产品的健康和环保属性。

在花王展台“未来生态”板块,观众可以看到花王在产品的原材料采购、开发、生产、物流、使用、废弃等环节的减碳举措。此外,首次亮相进博会的最新无人机专用飞防助剂就运用独创的“蒸发抑制技术”和“铺展提升技术”,显著提升了用药防效水平,有助于为环境减负及降低农民负担。

在第二次参展的瑞士历峰集团展台,旗下卡地亚推出了一款全新“低碳”腕表,搭载全新太阳能机芯,电池在日光和人工光照下自动充电,续航时间长达16年。同时,其表带由苹果废料加工而成,与生产小牛皮表带相比,节省的能源可完成约200次智能手机充电。

在达能展台首次专设的健康饮品体验专区,观众可以品尝使用其植物基品牌alpro产品特调的燕麦拿铁。据介绍,植物基原料的碳足迹和水足迹更小,可以减少生产对环境带来的影响。所以,尽管alpro的业务规模越来越大,但是其产品的用碳量却一直在减少。

品牌不仅提供产品和服务,还要有理解、打动、引导消费者的能力。爱茉莉太平洋中国总裁高祥钦介绍了旗下气垫品类的“减塑”之旅。产品面市时,就确立“1+1”的替换装销售模式,大大减少了塑料的使用。随后,气垫产品持续升级,在完善功能、优化品质的同时还在包装上不断“瘦身”。以兰芝品牌为例,最新一代的新颜无瑕气垫霜在产品内容物不变的情况下,容器体积即塑料用量比最初减少了32.7%。

康宝莱中国区总裁、全球高级副总裁郭木也介绍了相关细节:康宝莱用具有拉链锁功能的立式袋包装代替了原来的罐装,可以减少88%的塑料用量;将“蔓越莓蓝莓越橘胶囊”由30粒的小包装升级为60粒的大包装,预计这两项创新每年可减少塑料使用70吨左右。

3.拥抱可持续发展绿色未来

在广大参展商看来,中国是“言必信、行必果”的行动派和实干家,在“双碳”目标下,中国商机无限,要抓住机遇,以变革回应变革,继续深耕中国市场。

雅诗兰黛集团中国区总裁樊嘉煜介绍,2020年,雅诗兰黛集团在自身范围内实现了净零排放,在全球为业务发展采购了100%的可再生电力,所有的制造、分销和创新基地都100%实现了工业废料零填埋。目前,雅诗兰黛集团59%的产品包装实现了可回收、可再充填或可循环使用,目标是在2025年将该比例提高到75%~100%。

“中国产业面临的绿色低碳和产业升级两大趋势,为施耐德电气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表示,“我们期待用能源管理和自动化领域的技术经验积累,基于我们的绿色技术和绿色生态能力,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零碳未来。”

宝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许敏也表示:“拥抱可持续发展理念和战略,不仅是时代召唤,更是企业自身转型升级、继续赢得市场与消费者,进而打造新时期商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和最佳策略。”

“我们将在环境保护、人才培养等关乎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创新的领域不断加大投入,为创造美好未来而努力。”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侯阳指出,面对全球加速数字化转型、中国引领创新发展的新常态,微软将持续加大在华技术与资源投入,不断深化和拓展与各行各业客户及合作伙伴的联合创新。

“拜耳将继续推进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聚焦人类和地球的健康,特别关注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与中国一道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拜耳作物科学大中华区总经理阿方索·阿尔巴介绍,拜耳计划通过减少作物系统碳排放、提高植保效用和赋能小农户等举措,实现自身与客户及产业链的降耗减排。

[责任编辑:曲统昱]
标签: 进博会   “双碳”   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