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两个结合”

作者:曾天雄,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湘潭大学基地研究员、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罗海云,系湖南女子学院副教授、博士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毛泽东同志说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要“解决中国问题”和“创造些新的东西”。“两个结合”的思想为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出了根本遵循。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

“解决中国问题”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来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问题。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但在民主革命初期,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尚未实现真正结合。深受十月革命的影响,早期民主革命走的是俄国革命之路,专注工人运动,广泛发起群众暴动,试图占领中心城市,结果是连遭失败。在发现照搬照抄俄国革命道路行不通后,毛泽东果断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重要论断,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开始了改革开放。邓小平提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从此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但我国最大的实际就是我国还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创造些新的东西”就是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总结提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经验,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都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成果,二者在很多方面是相融相通的,如唯物论、辩证法、实践论、社会理想等。这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与发展、为中国人民接受和选择马克思主义提供了重要思想文化基础。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者、弘扬者。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撰写的《实践论》《矛盾论》等光辉著作,提出的要发展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提出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原则。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提出的“小康社会”、“一国两制”、“摸着石头过河”等富民强国的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强调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国之大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都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典范。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的伟大征程中,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途径有:一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起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作用,必须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筑牢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二是坚定文化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我们的文化自信从历史传承中来、从革命奋斗中来、从改革创新中来,同时也激励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奋勇前进。三是满足人民群众需要。“思想就是力量”,思想理论产生的源泉和动力是社会的需要。“解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成为新思想新理论迸发的源泉。四是要立足世界、着眼未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中国成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中心等,亟需中国共产党担负起向世界阐发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责任编辑:赵光菊]